首页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康定市第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文件)
2020-07-30 19:49:19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25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康定市第二届人大

第四次会议文件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

202059日在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康定市人民政府市长甲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首先,请允许我简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领导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举国上下、同心抗疫。康定作为州府所在地,人员流动密集,防控压力巨大,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与13万情歌儿女一道,积极应对、科学防控,第一时间建立市乡村三级防控指挥体系,率先开展“康定防疫APP”数据化排查,强力实施“八个全面”严管城区、“九个一”管细乡村、“六个四”24条措施管好宗教领域。实现疫情稳控后,迅速统筹抓好社会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帮助复工复产、想方设法全面复商复市、精准研判实现复学复课。同时,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主动对接省、州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工作,共编报项目341个,总投资465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亿元,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恢复正常,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全市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冲锋陷阵;政法干警闻令而动、日夜奋战;广大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民兵、志愿者和市民朋友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工商各界、结对地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同心防“疫”。共同筑就了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展现了“至诚至爱、善行天边”的家国情怀。在此,谨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向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的全体市民,向关心支持康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下面,我正式向大会报告年度工作。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党建“四件大事”,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85亿元,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4亿元,增长9.3%;工业增加值34.66亿元,增长1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8亿元,增长1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5亿元,下降1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058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73元,增长10.8%。康定GDP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在全省藏区县(市)位居第一。

过去的一年,我们凝心聚力抓脱贫,绝对贫困彻底消除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持续巩固脱退成效,顺利完成932人的年度减贫任务。“四个不摘”全面落实,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全覆盖走访59个贫困村、175个非贫困村,排查建档立卡户2912户、非建档立卡户13510户,整改问题110个。脱贫质效全面提升,投入5.09亿元,实施基础类项目159个,贫困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教育“三免一补”、医疗“十免四补助”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贫困户参保率达100%,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比例控制在5%以内,农牧区“几难”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善。致富能力全面增强,举办技能培训65期,培训贫困人口2280人次;开发公益岗位1492个,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157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7931元,较2018年增长28.1%。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省级专项评估,并代表四川接受国家抽查,错退率和漏评率均为零,群众认可度达99.6%、排名全省第一,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两年在省级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20194月,省政府批准康定退出贫困县序列。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抓发展,产业培育势头良好

始终坚持“西大东精、西山东水”布局,千方百计添措施、强产业、稳增长,成功创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农牧业稳步发展,投入3420万元,实施产业项目20个,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9.96万亩;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个,创建农特品牌36个,培育示范户177户,注册家庭农场、专合社573个。实现农产品加工值7700万元、中藏药材产值1.25亿元。工矿业有序发展,统调统分水电销售电量195亿千瓦时;完成融达锂业技改项目,甲基卡锂辉矿顺利复工复产;启动新都桥水电消纳示范区项目。培育升规企业4家、新型商贸企业29家。实现民族工艺产值22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62亿元,增长13%,增速名列全省前茅。旅游业加快发展,有序推进新都桥摄影天堂小镇、贡嘎西坡等旅游景区开发;完成木格措景区游览设施提升改造;建成章古山产业综合示范园;创建国家级3A景区4个、星级乡村酒店12家,新建3A级旅游厕所6个;在全州率先实现旅游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成功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全年接待游客9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百亿。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遗余力抓生态,绿水青山更加秀美

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四个不批”,整改销号环保督察反馈问题58个。全面推进“美丽康定绿化行动”,绿化庭院节点260亩,义务植树46万株,种植鲜花82万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8.6%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充实市乡村三级河(湖)长316名,河湖管理更加严实;完成435万千瓦以下小水电规划环评排查,14个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实现在线监测,推进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启动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有序推进姑咱、新都桥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全面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巩固退耕还林7.9万亩,有效管护森林资源581.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8万亩、沙化土地1300亩。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力以赴抓建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始终坚持“做强县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寨”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城乡一体发展的新格局逐步形成。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全面推进“四隧三绕”建设,全力做好川藏铁路协调服务,雅康高速正式全线贯通,康新高速、塔北路加快建设。投入2.8亿元,建设农村公路180公里、桥梁213延米、安保工程340公里,康定机械化养护中心建成投运。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解决14个村2545人安全饮水问题。城镇品位进一步提升,投入4.98亿元,实施城乡提升项目20个。光明路棚户区道路工程基本完成,子耳坡应急避难场所、姑咱镇污水处理厂全面竣工,强力推进“姑咱+”综合整治,拆除违建5.8万平方米,彩钢棚1.7万平方米,人居环境同步改善。康定成功上榜全州最美县城。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整合资金2.05亿元,全力推进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一核五点”示范工程,首批8个示范村顺利开园,累计接待游客7万人次,实现收入300万元。姑咱镇上榜全州乡村振兴先进乡镇,若吉、色龙、为舍荣获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过去的一年,我们千方百计抓保障,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始终坚持“再紧不能紧民生、再难不能难百姓”,全面完成28项民生事项,民生支出6.74亿元教育医疗持续加力,投入4350万元,大力实施学前免费教育、十五年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发放助学金620.8万元,控辍保学成果不断巩固。深入实施“健康康定”行动,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卫生健康服务提质扩面,包虫病、艾滋病、结核病等地方病和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全面落实各类社会救助政策,发放各类民政资金3392万元、价格临时补贴165万元,“五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动态实现应保尽保;全面兑现退役军人优抚政策,成功创建全省双拥工作先进县。启动野坝、泥洛河坝安置点建设;追讨农民工欠薪2000余万元,荣获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县。文化体育繁荣发展,新建农民体育工程74个,积极参加甘孜州第三届运动会,开展送文化下乡136场次,送电影下乡3020场次,覆盖群众15.9万人次,出版《鱼通故事》、拍摄《大河之上》;成功举办康定首届乡村旅游节、“四月八”转山会、康定国际情歌音乐节。

过去的一年,我们持之以恒抓改革,内生动能有力迸发

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源泉,最大程度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改革步伐不断加大,认真抓好机构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合理设置政府工作部门27个,撤并4个乡镇,完成贡嘎山乡、鱼通乡撤乡建镇。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6项,完成15个试点村产权制度改革和244个村(社区)清产核资。启动第二轮国有企业改革,成立国资总公司,完成120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开放合作不断拓展,全力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主动融入“康泸新一体化”协同发展,签约木雅温泉风情小镇、二道桥温泉度假酒店等10个招商项目,签约资金112.16亿元。持续强化与江门市、都江堰市、省委统战部、四川民族学院等地区(单位)的合作交流,争取援建资金3341万元,实施援助项目26个。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8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个私协会顺利换届,新登记市场主体1676户;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降2.83亿元,惠及8000余个市场主体,建成电商站点153个,实现物流配送到乡到村。荣获2019年全省居民收支调查工作先进市。

过去的一年,我们矢志不移抓法治,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始终高举法治大旗,深化“平安康定”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速形成。守牢金融风险防线,严厉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加强重点行业和企业信贷风险排查防控,持续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强化债务风险预警,申请各类债券1.6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限额以内,圆满完成隐性债务年度化解任务。守住社会稳定底线,强力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办“8·12”涉黑案、“318国道”系列敲诈抢劫涉恶案件,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7件,刑事案件133,破案率同比上升10%。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大力开展宗教符号乱象整治,1937名僧尼持双证住寺。守好安全生产红线,深化九大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改隐患673项;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000余起,整治非法营运等违章违规车辆280辆。查缴各类盗版出版物2240余件,没收各类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1万余斤,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

过去的一年,我们驰而不息抓作风,行政效能务实高效

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运用科学思维、法治方式处理解决问题。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6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办复率100%,开展建议、提案评议考核工作,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得到较好落实。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公开政务信息2322条。弘扬“枫桥经验”,办结群众诉求319件,化解矛盾纠纷281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八条、省十条、州七条规定精神,全力抓好省委巡视问题整改,深刻吸取蒲波、侯晓春、彭宇行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深入推进“以案促改”,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全年政务立案14个,政务处分13人。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审减资金1.08亿元

与此同时,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残疾人、外事侨台、人防、保密、档案、红十字会、工商联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凝聚智慧挥洒汗水的一年,是肩扛责任奋发有为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发展转型压力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始终在爬坡过坎中砥砺奋进,在担当作为中坚定前行。我们深知政府工作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份成绩,都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好政策,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离不开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外对口支援干部的无私奉献,离不开全市干部群众的辛勤劳动。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和关心支持康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深感欣慰。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康定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的短板: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聚集度不高,缺乏大项目大企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经济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二是教育、医疗、养老、城乡基础设施等社会事业的短板仍然存在,民生保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环境治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仍然繁重,社会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四是部分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工作执行力不强等问题仍然突出,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坚决做到不避短、不遮丑、不推卸,采取有力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2020年政府工作建议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加强康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现康定繁荣发展、长治久安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形势特殊、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担负起首位城市的发展重任,全力开创新时代康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市政府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州委市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紧扣州委“一二三四五六”和市委“一四五”总体布局,以加强康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统揽,持续用力抓牢发展民生稳定党建“四件大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不断开创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小康康定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7亿元,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7.3亿元,增长1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45亿元,增长19%;工业增加值增速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875元,增长10.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80元,增长10.2%

提出以上目标,既深刻把握了中央和省州稳中求进、保持“六稳”的总体要求,又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既理性分析了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又坚决贯彻了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既充分研判了康定面临的发展机遇,考虑了疫情影响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又体现了全州首部经济的责任担当。总体上务实可行,但还需要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跳起摸高抓发展。为落实上述总体要求,我们必须做到“四个坚定”:一是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优先考虑民生问题、保障民生资金、办理民生事项,切实做到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二是坚定以项目为抓手的发展路径。始终把经济发展摆在核心,坚定不移抓招商,全力以赴上项目,抢抓机遇兴产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为富民强市打牢基础。三是坚定以问题为导向的发展决心。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正确对待发展中的问题,以直面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魄力,不断化解矛盾风险。四是坚定以担当为本色的发展境界。始终把使命担当挺在前面,主动作为,以实践争机遇、以实绩创先进、以实力争一流,为加快康定发展不断砥砺前行。

为全面完成预期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首要工程

持续巩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创建成果,将良好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康定建成带动全州,辐射川西北的经济核心增长极。

把稳项目建设“方向盘”。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紧盯国家和省、州政策方向、产业导向、资金投向,围绕产业转型、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和三年滚动投资计划。推进优势矿产业链条延伸,发挥矿产与电力综合配套优势,推进矿产资源开发由“单一”向“综合”转型。稳步推进集中式和分布式水电消纳示范区、加快新都桥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冷链仓储物流、甲基卡锂辉矿扩容扩规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鸳鸯坝锂产业集中区一期工程,提档升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10.8万亩,培育洞波、蓝逸等一批有特色、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农畜产品深加工企业。

增强招商引资“驱动力”。采取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方式,构建“全员招商、全民重商”的工作格局,加强对招商项目的审查力度,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坚持招商引资规划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四规合一”,推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源和要素保障集聚,促进产业集约发展、成链发展,招引更多优势产业来康投资。

破解发展要素“制约点”。建立联合评审机制,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力促更多项目挤入中央和省州盘子。坚持盘活存量、争取增量,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优化资源配置,紧盯项目落地后的持续服务,加快清理“僵尸企业”。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配套举措,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引进培育产业基金,紧密“政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全年新增存款3.2亿元、贷款1.4亿元。发挥劳务派遣公司等平台作用,持续加强技能型人才引进力度。

二、 坚持把城乡建设作为重要抓手

坚持“四态合一”,实施“三化”工程,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把康定建成带动区域发展的城市中心。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市为目标,紧紧围绕“五大振兴”和“三步走”战略,结合财政部美丽乡村、红色村落建设,统筹项目和资金,全力推进30个示范村打造。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和转化,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以打造连接川滇藏青毗邻地区的交通中心为目标,全力做好川藏铁路、“四隧三绕”、康定机场增航协调服务工作;加快雅家梗隧道、金宝路前期工作;完成甲贡联网公路、G248至莲花湖旅游公路续建工程;新建道路里程27公里,桥梁7座。按照“八星拱月”战略布局,投入2.09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5个,新增城市绿化节点3个。积极推进姑咱、沙德、甲根坝集镇建设,全面提升城区、姑咱、新都桥等市政基础设施,加快康定宾馆、甘孜报社、南郊等片区旧城改造。加快力曲河引水工程,完成投资5000万元。

强力推进全域旅游。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持续推进农旅、牧旅、产旅结合,加快构建以“观光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三大板块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面启动跑马山康定情歌国家旅游度假区一期,加快推进贡嘎西坡、莲花湖、亚拉雪山景区开发,力争木格措创建国家5A景区,新(改)建A级旅游厕所3个,增设旅游标识标牌50个。以姑咱至金汤、孔玉沿线乡村为节点,构建四条乡村旅游线,形成两小时乡村精品旅游圈。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0亿元。

三、 坚持把生态文明作为立市之本

坚定不移筑牢生态安全防线,创新绿色治理方式,执行最严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市。

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完成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划定“三区三线”。强化“三线一单”刚性约束,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排污口整治力度;加大基本农田保护,严控面源污染;深化生态脆弱区治理,常态推进“绿色亮剑”专项整治。

坚决推进生态绿色发展。围绕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积极申报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全力推进“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湿地)”工程,重点打造折东三角梅、折西七彩藏香等 “五个十里”和大渡河沿线、新都桥片区等“五片花海”项目。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新增造林绿化2500亩,积极创建省级现代生态农业园区。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森林资源管控“四个最严”制度和16条措施;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强力推进砂石资源国有化。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关,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强力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工作。

四、 坚持把改革开放摆在核心位置

坚决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把康定建成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全州政务中心。

重点改革求突破。积极推进税控改革试点,加快平台公司清理整顿和改革转型,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完成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做好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后续工作,稳步实施村级建制调整,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

开放合作促提升。主动融入“康泸新一体化”协同发展,立足优势产业和禀赋资源,加强与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地的合作,强化项目对接,努力在文化旅游、农特产品等产业链上形成互补。夯实开放基础,积极争取省州支持,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全面拓展院校、银企合作。

行政审批提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深入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完善市、乡、村三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更大力度简政放权、减证便民。

五、 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

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以争创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持续建设小康康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全面动态监测研判;做好“大普查”工作,坚决防止脱贫群众返贫。不断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大农业产业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深入开展“润育工程”,强化“智志双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持续打造幸福康定。深入实施“健康康定2030”计划,加快“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医共体”建设;成立“1+27+N”红丝带工作联盟,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加快康定二中、南郊幼儿园等项目建设,确保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综合运用财税、社保补贴等政策,抓好就业工作,力争实现劳动转移输出1.2万人;启动长坝、江咀左岸、菩提河坝等移民安置点建设;全力做好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民工工资保障等工作。

持续构建智慧康定。推进康定大数据中心建设,逐步实施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项目,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顺小区物业管理秩序,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巡控中心,强化社会视频资源整合,提升城市管理网格化、智慧化、精细化水平,加快建设辐射全州的信息中心,释放数字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叠加倍增效应。

六、 坚持把依法治市作为最大保障

巩固全国依法治市先进县成果,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巩固安全稳定的社会局面。

继续健全法治体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缩小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差距。深入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寺庙、学校”创建,全面落实“一寺一策”分类治理,健全寺庙和僧尼动态管理机制,加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继续深化社会治理。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长效常治目标不放松,加大治安管理与社会面管控力度,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和社区服务网格化,推进实名制登记和人像比对系统深度应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不断提高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

继续抓牢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强化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突出企业生产、建筑施工等行业隐患治理,深化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化品等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继续防控“新冠肺炎”“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严防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 坚持把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效能优势,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性政府。

铸牢理想信念。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抓好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中央和省、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提高工作效能。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健全专家咨询论证、社会公示和听证等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落实好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强化廉洁自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折不扣落实中八条、省十条、州七条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工程项目、惠民资金、行政审批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整治基层微腐败,以实际行动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美好梦想不是等来的,也不是喊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保持奔跑者的姿态、搏击者的状态、争先者的心态,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进之帆,为推进康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八个全面:全面落实排查、全面落实检测、全面落实隔离、全面落实救治、全面落实管控、全面落实消杀、全面落实宣传、全面落实保供。

2.九个一:成立一套班子、建强一支队伍、建立一本台账、制发一本宣传册、落实一名医生、配置一间隔离房间、设立一个垃圾桶、明确一个严令禁止、实施一个举报。

3.“六个四”24条措施:突出“四个关键”。突出管好场所“防输入”、突出管好僧尼“防流动”、突出管好活动“防聚集”、突出管好丧事“防传播”。压实“四个责任”。压实干部包寺责任、压实统战民宗行业管理责任、压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压实寺管会所责任。执行“四个禁止”。禁止举办佛事活动、禁止规模性念经、禁止人员未批进出寺庙、禁止活动点举办活动。落实“四项制度”。落实寺庙封控制度、落实寺庙隔离制度、落实寺庙消杀监测制度、落实丧事报批制度。强化“四个保障”。强化寺庙供给保障、强化寺庙防控保障、强化寺庙宗教场所供电供水保障、强化寺庙诊疗保障。严肃“四个纪律”。严肃政治纪律、严肃宗教场所纪律、严肃活动纪律、严肃群众(信教)纪律。

4.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5.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6.三免一补:免课本费、免杂费、免作业本费,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给予补助一定生活费。

7.十免四补助1.免收一般诊疗费2.免收院内会诊费3.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4.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和抗结核一线药物治疗5.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免费提供妇幼健康服务和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7.免费提供巡回医疗服务8.免费药物治疗包虫病患者9.免费提供基本医保(新农合)个人缴费10.免费实施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服务;“四补助”1.对手术治疗包虫病患者按2.5万元/人给予补助2.0-6岁贫困残疾儿童进行手术、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按3万元/人给予补助3.对符合治疗救助条件的晚期血吸虫病人补助5000/人•年给予补助4.对贫困人口大骨节病患者按700/人•年给予对症治疗。

8.几难问题:交通、就医、就学、通电、通讯等问题。

9.西大东精、西山东水:在折西不断扩大特色农牧产业规模,在折东发展区域、精致特色农牧产业;在折西重点做好以贡嘎、亚拉为主的山文章,在折东重点做好以大渡河流域为主的水文章

10.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1.环保三同时: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12.四个不批:对于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低劣,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区要求、没有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项目,一律不批。

13.四隧三绕:阿里布果隧道、郭达山隧道、跑马山隧道、折多山隧道,S434过境段、S434绕避、跑马山隧道绕城。

14.一核五点:“一核”为姑咱镇,“五点”指色龙村、若吉村、日角村、为舍村、日央村。

15.五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16.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7.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突出南向”,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的巨大市场,拓展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提升东向”,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中原经济区、华中经济区合作,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合作机制等方面全面提升,更好对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环太平洋国家先进生产力。“深化西向”,优化释放中欧班列通道能力,发挥西部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优势,推进对欧高端合作,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扩大北向”,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积极参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同时,要推动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加强川渝、川桂、川浙、川粤、川滇、川黔等合作,深化泛珠区域合作。

18.康泸新一体化:康定、泸定、甘孜新区一体化。

19.法律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

20.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21.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枫桥经验2018年,郭声琨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等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做法。

22.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3.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24.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5.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一干”指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多支”指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竞相发展,形成四川区域发展多个支点支撑的局面。“五区协同”指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含成都和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推动成都与环成都经济区协同发展,推动“三州”与内地协同发展,推动区域内各市(州)之间协同发展。

26.州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布局:紧紧围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突出脱贫奔康和长治久安“两个关键”,统筹抓好发展稳定民生“三件大事”,补齐基础设施滞后、民生水平不高、法治基础薄弱、干部人才不足“四大短板”,夯实长治久安物质基础、民心基础、思想基础、法治基础、组织基础“五大基础”,精心组织实施扶贫攻坚、依法治州、产业富民、交通先行、城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六大战略”。

27.市委一四五总体布局: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小康康定目标,抓牢发展民生稳定党建四件大事,坚定不移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生态文明、依法治市五大战略。

28.四态合一:城市建设生态、文态、形态、业态统筹结合。

29.“三化”工程:绿化、亮化、美化工程。

30.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31.三步走战略:一年起好步,三年见成效,五年成示范。

3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33.八星拱月:加快康定新老城区建设,重点打造新都桥、塔公、姑咱等8个特色乡镇,发挥重点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新的城乡发展格局。

34.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35.三区三线: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线。

36.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7.五个十里:十里三角梅、十里樱花、十里黄花槐、十里康定木兰、十里七彩藏香。

38.五片花海:打造雅家梗、大渡河沿线、新都桥镇、阿里布果山、雅拉沟五大片区花海。

39.四个最严: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最严格的林业执法监管制度、最严格的森林草原防火制度、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

40.一网一门一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41.三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42.医共体:医疗共同体。

43.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44.“七五”普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45.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4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7.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8.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9.一岗双责:领导干部对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双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