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康定市第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文件)
2021-02-03 23:25:14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32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康定市第二届人大

第五次会议文件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6日在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康定市人民政府市长甲么

各位代表:

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审议并请市政各位委和列席人提出意

“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

“十三五”,是康定砥砺奋进、攻坚决胜、成果辉煌的五年。五年,我们坚持以近平新代中特色社思想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定信心、主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取得了无愧于代、无愧于人民的史性成就,在康定展史上续写墨重彩的新篇章。

五年,我保持展定力,实现大跨越。坚决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张蓝图干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产总值2015年的63.2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15.7亿预计,下同),超“十三五”13.99亿元;增加2015年的9.9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1亿元,“十三五”7.9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算收入2015年的4.8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6亿品零售总额2015年的18.4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5.2亿元;全社固定资产完成308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6953元增加到2020年的43144元,超“十三五”目标229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5年的9843元增加到2020年的17923元,超“十三五”目标1333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015年的215.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13.7亿元,增加了98.6亿元,贷款余额2015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55.3亿元,增加了147.7亿元。经济总量在全省涉藏地区位居第一。

五年,们坚产业富民,产业质实现大突破。终坚“西大精、西山”布局,多点支撑、多元展格局初步形成。特色农业提速增收。建成“八大产业基地10.8万扶持涉25家、种养108培育专业合作社484家、家庭农场142家,农药零增化肥、农药实现双减合机械化水平75%,“农业‘8+2’产业体系初步建。业经济量。大渡河流域三级电站投产发电电总装机容量682.6万千瓦,统调网电242亿千瓦、石膏等绿矿产产业链延伸展,规模以上业达到18家,“6+1”绿代工体系日健全。第三产业增色。木雅地成功4A景,新增3A景6、星级乡村酒店43家,新建旅游20座,“共享53座。在全州率先实现旅游从业累计接待游客28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9.8亿建市、、村三级电商服体系,建设子商站点226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贡献72%,“4+6”代服务业体系活力彰一、二、三融合展,比由2015年的9:43:485:37:58。

五年,我们统筹,基础设实现大改善。终坚“做强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寨体要求,城一体展新格局逐步形成。面貌然一新投入35.7亿元,施城提升133完成市容市貌整治25万平方米,依法拆除30万平方米,收回有土地1.6万余城市品提升,重点集础设施全面改善,化率54%。村振全面推整合4.5亿元,率先启动大渡河流域“一核七”示范工程,梯度推34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建,建成宜居153。全面推进垃圾、水、“三大革命”,新建镇乡污8圾池156,新(改)建户厕5225整村推无害化328个,在全州率先成立村振兴研究院。乡设施不完善。加快力曲河引水工程建水安全固提升工程133,完成78力改造,新建通基站1557,通信覆盖率100%,基文化站(所)实现全覆盖。投入19亿元,全力施交通先行略,村公路通里程1613公里,实现村村都通硬化路,雅康高速建成通束了康定“零高速”史。

五年,我厚植展根基,生态环实现大提升。终坚绿山就是金山”理念,全面施生文明建设战略,“山戴帽子、山腰票子、山下肚子”的立体生格局基本形成。治理卓有成效投入8836万元,完成地灾防治23个,消除患点34治理水土流失940公顷,大力开展草原生态修复,天然草原改良10万,退化草地治理4000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八大攻坚战”,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效著,水、土壤、空气环境质量持续优良。护硕果累累有效管护国有林和集体公益林544.5万启动封山育林3.6万,持续巩固退耕林成果7.9万义务120万株,庭院绿1363,道路绿43公里。全市森林保有量48.9万公湿地保有量2.2万公,自然保护区保有量1957平方公里,耕地保有量8.9万森林无公害防治率85%以上,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28.4%上升到36.58%。

五年,我深化改革放,展活力实现放。终坚持以改革应对、以放拓展展空,重点域改革取得突破性展。改革攻坚成效明显新一政府机改革全面完成,行政区划调利推行政批制度不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在全州前列。城融合展、涉农资统筹整合等改革点取得重大成果。深化村土地制度改革,土地确11.4万,流土地8165,全面推用地增钩试点,完成面1109余指746放合作成斐然。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全方位拓展放合作域,断创招商引方式,计签约项45,到位221.2亿元,是“十二五”期1.8倍。加强市、都江堰市、省委统战部、子科大、四川民院等地位)合作交流力度,交流挂干部271人,40。全面落营经济健康展政策措施,体工商和企业户数分别达90222349,是2015年的2.87倍和3.28倍,民营经济增加GDP比重48%。金鑫矿业旅游公司“新三板”挂牌,实现资本市挂牌公司“零”的突破。

五年,我共享展成果,民生事业实现步。终坚力向民生斜,育、生、社保障事全面步,生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累民生支出30.6亿元,占支出的31%,“十二五”期的1.5倍。续发展。47,建设标准化9,提升24所校基础设施,中、小数缩小至0.39和0.19,“控取得效,义务教展更加均衡优质“健康康定2030”行深入施,完成20包虫病、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合防治成效明,公共所量化分管理率85%以上,每千人有床位2.9百姓福祉持“五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应保尽保,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133人,扶持创业3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8.5%,市、乡、村三级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健全。脱贫任务全面完成。聚焦不愁、三保障”,全面兑现教育、生、住房、社保障等各惠民政策。投入26.6亿元,施基础类项754“几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善。人均收入2015年的2863元增9651元,290411196人全面脱贫脱贫攻坚高质量高成色圆满收官。

五年,我们创市域治理,社势实现定。法治大旗,不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治理格局加速形成。依法管理全面贯彻民族宗政策,依法治寺管僧常“三离不”“五个认”深入民心,1330名僧尼持“双证住寺,寺“四七有准化建成效,僧尼保和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成功建省、州文明和29社会治理不断提升。高位推黑除”,实开缉枪治爆、毒禁毒、血专项依法打类违法犯罪,治安、刑事案件案率逐年下降,连续五年实现“五”。认真践行新枫桥经验”,解体系一步健全,众诉求渠道一步通,办结众来来访1139件,排化解矛盾纠纷1214件,化解率99%。安全形向好。格落安全生产责任,持强化重点域、重点行、重点所安全管和患排治理。施最格的森林草原防火管控措施,全面加强自然灾害患排和防范置,防灾灾避灾能力不提升。

五年,我加强自身建,干部作风实现转变终树“四”,“四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依法行政穿政府策和行全政府行更加范。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大策向市委示、向人大告、向政,自接受人大法律督、政民主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288件、政提案309件,答100%、办结意率逐年上升,整改省委巡馈问题26,完成段性整改任更加高效。范行政力事4703、公共服332“最多一次”事比例93%,建成政“好差”系全面“一窗通”服模式,办结31.7万件,办结100%廉政更加深入。格落“中八”“省十”和“州七”,全面推政府系廉政建,加强管力度,审计6362万元。全力抓好“以案促改”,坚决查处损害群利益的行,政立案7572人,政治意、政治任和政治担强化,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厚。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一年,我们积极前行、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会发展的双胜”。

一年,我一心、成城,打“防疫”。突如其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启动级响应配强防疫力量,做深做防控方案,集保障物守重要卡口,密防控网络格落“四方”,“八全面”“九”“六”防控措施,全面做到人、物、境同防,连续11实现病例“零”,做到了管控零散、感染零生、治零死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出台12政策措施,放各类补贴152万元,免租金241万元、税费3527万元,“抗疫”1.3亿元,助推企业复复产,做好复学复课,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利。

一年,我们顶力、重前行,取得了“好成”。“四一批”重点106,完成投42.5亿元。新(改)建高5000、特色产业基地2.27万,新建范化殖小3,培育省州级示范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14家实现农产品加工8690万元。跑马山水泥新型生产线点火投盛高能耐火材料目竣工投,大产业规展,模以上工增加增速10%。木格措、木雅地等景区设施提,全“直升机高原低空旅游”精彩亮相,色村成功入级乡村旅游展重点村,新都桥电商物流集配中心建成投,新增126、物流经营主体50家,商交易突破1.3亿元、同比增30%。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9%(同比,下同),增加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算收入增长22.3%,全社固定资产增长1.72%,品零售总额完成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经济市。

一年,我用心用情、真抓实干,提升了“硬”。59改革任72个专项改革方案、8重大改革点全面完成。乡镇行政区划、村建制圆满结束,级诊疗品供保障制度持续巩固,控系改革点有序推起成立“大”文旅盟。自然灾害风险查试点工作全面推,森林草原防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子追溯体系建,建立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台,冷食品核酸抽样检测实现全覆盖,全年未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投入3.7亿元,施城提升17。野、泥洛河5移民安置点加快建设,启动“四好村路”示范市建,完成村公路通工程49公里。深入“五二三”学教一寺一策”依法范管理,日寺、塔公寺、扎西寺提前完成整改任全面启动市域社治理代化示范市建,在全州率先实现综治中心体化行。“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法律七深化,市、、村三级公共法律工作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全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点,平安建众满意度排位逐年上升。

一年,我凝心聚力,攻,展“新面貌”。积极创家生文明建示范市,实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全面推行格化管,城厨、医疗垃实现规范化清运整改销号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8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第三次全国国调查,有序推自然保十里”“五片花海”成效著。整合2.5亿元,施扶贫211,常态开“回”“回头帮”,整改销号问题101,高量完成全国脱贫利通全省成效考核。深入推大渡河村振“一核七”示范工程,8示范村建打造村旅游A6完成省30件、州24件民生,城乡养老保、居民医疗实现应。改造危房150开发公益498新增城913人,建成全示范型退役军人7。南郊幼儿园、康定二中加快建,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市级医疗构发热门诊染病完成新(改)建,雅安市院建立密型医联体,利通健康扶贫国家考核收。

一年,我实干争先、取,拼得了“新荣誉”。对经济下行力的挑新冠肺炎疫情的冲不退、不回避,持一手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会发展,成功生城市、第八批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天府旅游名荣获了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市、敬老模范市、促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连续届获全省文明城市称号,康定城市名片不断增加。此同,建州70周年系列祝活务圆满完成,第七次全人口普有序推防后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人防、案、修志、保密、疾人、工商童、机关事务、外事台、十字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团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各位代表!克难奋进的2020年,为波澜壮阔的“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首“十三五”,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开创了康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为新一轮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些成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市委领导果,是市人大、市政和社各界督支持的果,是位无私援助的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向康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政法干警、援康干部、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离退休老同志,表示最衷心的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心支持康定经济会发展的同志、朋友,表示诚挚意!

在看到成的同特别是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境外疫情持蔓延,国内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常化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产业融合度不高,大目支撑不足,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推展的任务艰巨繁重;源要素,招商引落地境不问题依然存在,境的任务艰巨繁重;医疗卫生、育、老等公共服务与期盼仍有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繁重;个别干部发展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够、不敢担、不愿担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于这些问题,一定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

“二三五”年景目“十四五”

期工作任

2035年的景目是:全省同步基本实现义现代化,成代全面展示民族地特色社制度越性的重要窗口。平安和谐康定建设达到更高水平,高标准建成整体智治体系和现代政府,法治康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基本实现市域治理代化。经济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地产总值争达400亿元,人均地产总值达发达水平,建成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形成以生态经济为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美丽康定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民素和社文明程度到新高度,中民族共同体意入人心,文化影力和软实力全面提升,实现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展差距小,人民生活水平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经济会发展指思想是:持以近平新代中特色社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统筹“五位一体”体布局,协调“四全面略布局,定不移贯彻展理念,中求工作,以推动绿色高,以加快融入展格局和全省经济文化体系方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线,以改革根本力,以足人民日益增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本目的,以社会稳定、生安全根本保障,围绕文明富强美义现代化新康定“一”,突出依法治理、绿两个关键”,统筹文明示范、全全域旅游示范、全市域社治理代化示范“三区创”,定、展、民生、生“四件大事”,施依法治市、生文明、村振产业融合、基提升“五大”,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代化,实现经济展、社谐稳定,全面彰之美、展之美、人文之美、和之美,努力建涉藏地特色社义现代化先行

“十四五”经济会发展主要目是:立足两个百年斗目和康定趋势统筹短期和长远,兼需要和可能,围绕涉藏地特色社义现代化先行区总体目定位,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以下目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建成全市域社治理代化示范治理制度新和能力建取得新成效,社大局持续稳定,藏化水平不提高,民族团结进步事断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健全,更高水平的法治康定、平安康定建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文明建设实现步,建成全文明示范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保全民自。生功能持增强,境治理效果著,城镇垃圾和实现全覆盖,森林覆盖率达到37%,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污水处理率达到87%。土空间开发有效,耕地得到有效保绿色低环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绿源效率明提高,绿色低生活方式加快形成。

经济综力再上新台建成涉藏地重要的高展增长极经济速度快于全、全省、全州平均水平,地产总值实现2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算收入10亿元,游客人数达到25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75亿元,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能力明提高,初步建成以生态经济为核心的产业体系,经济综力、经济发量、生态产业规到全涉藏地区县域经济前列。

城市展能得到新升,建成川藏交通物流主枢纽政治、经济、文化、商、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等核心功能不强化,要素集聚能力明提升,经济、商务会展、高端医疗代物流等代城市功能不完善,川藏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川西北交通物流主枢纽功能不强化。城提高,重点城镇综力和人口集聚水平明提升,城化率超60%,成高原城融合示范板。

民生福祉到新水平,建成涉藏地高原高品生活示范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10%和12%,分别达69483元和31586元。城居民消费结构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受量不提高,基本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5.5岁,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高脱贫成果,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城居民生活品提高。

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建成史文化名城。民族共同体意更加牢固,社核心价值观心、效,人民群思想道德素、科文化素和身心健康素提高,积极创家文明城市,社文明风尚更加厚。公共文化服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群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建成文化旅游强市,史文化名城魅力充分放。

改革出新步伐,建成四川西向门户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更大突破,市源配置中的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境持改善,市主体更加充活力。出川入藏通道更加顺畅,物集散功能不完善,放型经济新体制机制基本形成,成四川西向融入“一一路”的门户枢纽,建成全国涉藏地区对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十四五”经济会发展主要任是:全面加强生文明建,筑牢生安全障;展布局,重塑城融合展新格局;促融合展,建态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提高支撑保障能力;展社,打造高品公共服高地;促文化繁荣发展,建设国史文化名城;推高水平改革放,培育高展新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更高水平的平安康定。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义现代化新康定的起步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体要求是:举习近平新代中特色社思想大旗,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以及省委十一八次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州委十一十次全和市委二九次全精神,统筹“五位一体”体布局,协调“四全面略布局,扣市委“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实著提升,民生福祉大改善,社大局持续稳定,生态环境持改善,基更加牢固。

主要期目是:产总值达129.58亿元;全部工增加增速10%;模以上工增加增速11%;全社固定资产完成46.5亿元;社品零售总额达26.9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算收入6.27亿元;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458元;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74元。

围绕上述目,突出好六工作:

一、聚焦增效增收,产业体系

做大做精特色农业“西大产业布局,全面8+2”农业体系。加快建设大渡河、力曲河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带,建成高8000,高效水灌溉农1200,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改良核桃1.1万统筹抓好特色农业和精深加工,登记认证“三品一农产3 积极争创省、州级现农业园区

做强优势绿为导向,全面6+1”绿代工体系。完成大渡河三级电站后期投10.8亿元,统调统分水电销262亿千瓦;加快鸳鸯坝绿锂产业集中、水纳产业示范园区、高原牛奶园区积极支持甲基卡锂辉矿跑马山水泥质扩; 有序推石膏、白玉等非金属矿权转让开发;深度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力培育“小升”企2家以上。

做特第三产业围绕“大嘎、大渡河、大文化”,大力施天府旅游名提升工程。加快跑马山、拉雪山、嘎西坡等核心景;加力推木雅泉小镇、新都桥摄影天堂、二道温泉等目建“四月八”、情歌节庆深入展旅游服务质准化建,力全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0亿元,积极争创木格措旅游示范、大渡河省旅游度假,擦亮天府旅游名金字招牌;合理布局商服站点,建成康定冷链仓储物流,加快新都物流园区前期工作,建方便快捷的物流配送体系。

二、聚焦活力力,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重点改革。完善合行政法改革,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算、国资国企、医药卫生改革,强化算管理督;继续进农村集体经营资产合作制、村宅基地、供社等改革,完善村集体经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运营机制,不断释放改革利。

全面放合作。融入“成渝经济,推“康新一体化展,全面落营经济健康18政策措施,出台更利于展的政策,持续优境;积极协调金融机,加大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力度;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招大引强,完成招商引到位30亿,落地率85%以上;一步深化西部作和省内对扶,依托子科大科研优势,推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查与预监测据平台建

三、聚焦绿山,持保治理

准推进污染防治攻量底线,聚力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持河(湖)制工作,强化流域水染治理,用水水源地及河流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水有效治理率35%以上;全面落实施工工地“六个100%”,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99.7%以上积极开展土壤染防治工作,逐步农药、化肥使用量,废旧地膜回收置率85%以上。

量做好生态环境治理。学划“三条红线”,加快《土空间规划制,“一核副三三廊四五群土空间开发与护总体格局;全面完成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施耕地量、量、生“三位一体”合保,完成四川民院危岩治理落地防洪治理5,推进绿山建设;有效管森林603.94万固退耕林、退牧草成果,治理沙化土地5000人工造林5000积极创家生文明建示范市。

四、聚焦深度融合统筹一体

着力提升城按照“八星拱月”“一月多星、一星多点”城布局,加快州公安局片区和甘孜报社片区旧城改造,实施两岔路新老城区连接带形象提升项目,推进“山城一体跑马山景城市公;全面完成姑、塔公等集厂项目,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强化和物管理,提高城市精化管理水平,让城市靓起来、美起来;力争姑、新都桥创建省、州特色小城

着力推进乡村振全面固拓展脱贫成果,推动脱贫坚同乡村振有效接。按照“一城五核”规划,突出“成渝后花·康加休”主定位,依托产业优势,加快村振兴数究院成果化,大力农业和生旅游带动农牧民增收;全力打造“一核七”大渡河康畔,推示范片区扩面提,新建村振示范村10;深入村人居境整治和所革命,打造宜居20

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做好川藏路建设协调,加快建康新高速、318境段、折多山隧道、雅加梗隧道,基本完成甲路建,提质农村公路等级,全力建省“四好村路”示范市;持续做好农牧区饮水安全保障,加快建力曲河引水工程,完成投8000万元;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提升供电可靠率,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和网络,建成5G基站79

五、聚焦民生民心,打造优质公共服

打造人民育。继续加大育投入,化校点布局,持续实“全面改薄”,加快建设智慧网络准化考平台,

完成第二中、南郊幼儿园“控”成果,探索价体制改革,以“三名工程”为抓手,师风,增强力;继续实施集中办学,推乡教育一体化展,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打造百姓共享健康体系。续巩生城市建成果,切实抓好艾滋病、核病等重大染病防治;依托与雅安中院的医联体建化整合市域医疗资源,推中藏医药业与健康服务业融合展,探索建设医养融合服模式;完善覆盖市、乡两级远医学,提升医疗水平。完善细化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市染病配套施建,切提高公共生事件急能力。

打造群安心社保障。健全创业系,完善就业综合服平台,加大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1500余开发公益300实现劳动移就1.2万人次;城居民老保险参4万人,实现应保;险参9000人加大定机管力度,建立健全管机制;全面落低保、优抚、保障性住房等政策,大力展老产业                                                                                                                                                                                                              

六、聚焦共建共享,推市域社治理

加强治理能力统筹力量、整合源,展建立一支可持较稳定的员队伍,推行格化管理,提供组团式服,完善、街道)社管理中心,加快推民主商制度化,建社治理合指平台,形成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力推“一寺一策”依法范管理和“五二三”学教;加大普法任制落,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八五”普法。

加强风险化解。持和展新枫桥经验”,紧盯会热点、民生问题、重点域,持矛盾纠纷大排、大调处、大化解活,人民解成功率99以上;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把政府债务化解展、合,不断优化政府性债务结构债务风险;加强部门联动,强化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严厉金融诈骗、非法集、高利违规,守住不生系性、域性金融风险线;全面兑现移民搬迁补偿政策,力内实现坝、泥洛河坝等安置点移民入住。

加强公共安全防控。续抓好森林草原防专项整治和防火能力提升,推“全灾、大”体系建。深化交通、非煤山等重点行域、管,深入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增强应对置突事件能力;建立市场监管信息化合管理平台,加强食品品、特种设备量安全管,全力“放心舒心消城市”;强化社面管控,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黑除恶专项深化平安康定建

七、聚焦廉,加强政府自身建

把忠第一品格。高政治站位,“四”,“四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市委策部署,自接受人大法律督、政民主督,高好人大代表案、建和政提案理;把政府工作全盘纳入法治框架,不提高用法治思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把高效作第一职责积极的合理求,清单化、目化、闭环式推工作高效落地。“互联网+政为抓手,全面范行政批、政,提高民服效率;严厉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和不作、慢作等行,提高尽责能力水平。

廉作第一准加强政府系廉政建守党廉政和改的各项规定。全面效管理,加大政支出价力度,推动财金聚力增效;强化金、惠农资金等专项资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查类违纪违法行坚决纠正侵害群利益的不正之造干部正、政府廉、政治明的良好政治生

各位代表,路再、行,山再高、勇攀登。站在新的史起点上,我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实践着高展的美好愿景。们紧团结在以近平同志核心的党中央周,高特色社义伟大旗,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建设“四个康定”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西大东精、西山东水”:在折西不断扩大特色农牧产业规模,在折东发展区域、精致特色农牧产业;依托旅游大区建设,在折西重点做好以贡嘎、亚拉为主的“山文章”,在折东重点做好以大渡河流域为主的“水文章”。

2.“八大产业基地”:优质高产青稞(黑青稞)基地、绿色蔬菜及羊肚菌基地、芫根加工基地、水果生产基地、道地中药材基地、禁牧育草基地、牦牛种源基地、藏香猪(野香猪)、藏鸡养殖及西黄牛基地。

3. “现代农业‘8+2’产业体系”:、肉、粮、果、蔬、菌、药、奶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和现代农业种业、烘干冷链物流先导性支撑产业。

4.“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以清洁能源、优势矿产、食品饮料、中藏医药、特色加工、新兴产业为重点的6大绿色优势产业和以数字经济为主体的“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

5.“4+6现代服务业体系”: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4大支柱型服务业,医疗康养、数据信息、特色餐饮、应急保障、人力资源、家庭社会服务6大成长型服务业。

6.公共所量化分管理:是对取得卫生许可满一年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行经常性卫生监督的量化评分,根据审查结果对其进行风险性分级和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分级,并确定次年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频率。

7.“八大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8.新三板指由中国证监会、科技部发起和组织,并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专为国家级科技园区非上市科技公司提供的代办股份转让平台,即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代办股份报价转让系统。

9.差异系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差异系数,评估县域内小学、初中校际间均衡状况。差异系数越大说明县域内校际间的不均衡程度越大;相反,差异系数越小则县域内校际间不均衡程度越小。

10.“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11.“农牧区几难问题”:交通、就医、就学、通电、通讯等问题。

12.“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13.“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14.“双证”:身份证、教职人员证。

15.“四进七有”:四进:法治宣讲进寺庙、普法读物进寺庙、法宣阵地进寺庙、法律服务进寺庙。七有:有寺庙法治宣讲、有寺庙双语读物、有法治宣传专题片、有寺庙法治宣传栏、有法律图书角、有法律明白人、有法律服务联系点。

16.“五个零发生”:危安案件零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治安案件零发生,极端自焚暴恐案件零发生,群访、集访、非正常上访零发生,涉寺涉稳案件零发生。

17.“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2018年,郭声琨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等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做法。

18.“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9.“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1.“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22.“四方责任”:指在疫情期间,把全市动员起来,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23.“八个全面”: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全面排查、全面检测、全面隔离、全面救治、全面管控、全面消杀、全面宣传、全面保供。

24.“九个一”: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有“一套班子”,有“一支队伍”,有“一本台账”,有“一本宣传册”,有“一名医生”,有“一间隔离室”,有“一个垃圾桶”,有“一个严令禁止”,有“一个举报”。

25.“六个四”: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突出四个关键,即管好寺院防输入、管好僧尼防流动、管好活动防聚集、管好丧事防传播;压实四个责任,即州市镇乡包寺责任、统战民宗行业管理责任、镇乡属地责任、寺管会所具体责任;执行四个禁止,即禁止举办佛事活动、禁止规模性念经、禁止人员未批入寺出寺、禁止活动点举办活动;落实四项制度,即寺庙封控制度、寺庙隔离制度、寺庙消杀监测制度、丧事报批制度;强化四个保障,即寺庙供给保障、寺庙防控保障、寺庙供电供水保障、寺庙诊疗保障;严肃四个纪律,即政治纪律、场所纪律、活动纪律、群众(信教)纪律。

26.“四个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续建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一批。

27.“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28.“五二三”:即热爱两遵守三负责,五热爱”指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民族团结、热爱人民、热爱佛教;“两遵守”指遵守法律和遵守戒律;“三负责”指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佛教负责。

29.“法律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

30.“五个十里”:十里三角梅、十里樱花、十里黄花槐、十里康定木兰、十里七彩藏香。

31.“五片花海”:雅加埂、大渡河沿线、新都桥镇、阿里布果山、雅拉沟五大片区花海。

32.“五位一体”: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33.“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4.市委“一二三四五”:围绕建设和谐文明富强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康定“一个目标”,突出依法治理、绿色发展“两个关键”,统筹推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三区创建”,抓好稳定、发展、民生、生态“四件大事”,实施依法治市、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基础提升“五大战略”。

35.“五个万亩”:万亩高原有机蔬菜、万亩黑青稞、万亩花海、万亩羊肚菌、万亩小杂水果产业基地。

36.“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7.“小升规”:鼓励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小升规企业的认定,以成功录入国家规模以上企业库为标准。

38.“康泸新一体化”:康定、泸定、甘孜新区一体化。

39.“六个100%”:工地砂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地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压尘施工现场100%围蔽,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出工地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

40.“三条红线”:即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将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基础。

41.“一核两副三带三廊四区五群”:坚持整体保护、点状开发,依托自然山水本底格局,强化中心城区发展极核功能,加快发展新都桥镇、姑咱镇两大市域副中心城镇,壮大国道318、大渡河流域和S215-S248三大城镇发展带,建设大渡河、雅砻江、力曲河三大生态廊道,加强贡嘎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区、雅拉雪山片区水源涵养区、折东高山峡谷生态修复区、折西高原草原生态保育区四大生态功区建设,以中心城区、新都桥、姑咱、金汤、贡嘎山为重点发展五大特色城镇集群,形成“一核两副三带三廊四区五群”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总体格局。

42.“八星拱月”:加快康定新老城区建设,重点打造新都桥、塔公、姑咱等8个特色乡镇,发挥重点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新的城乡发展格局。

43.“一城五核”:康定历史文化名城,姑咱康养休闲小镇、康定温泉公园、力曲河湿地公园、贡嘎山国家5A景区、万亩特色产业基地。

44.“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即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简称全面改薄,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作出的决策。

45.“三名工程”:即名校、名校长、名老师。三名工程每三年评选一次。通过个人和单位申报,专家评审组对申报“三名”工程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资格审查、量化积分、实地查看及社会满意度测评,最后确定名校,名校长,名师。并把结果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

46.“定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

康定市第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秘书处      2021125日印

                                             (共印2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