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纪委多措并举强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2018-04-27 02:55:05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市纪委多措并举强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纪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康定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强力深化扶贫领域“3 1 1”专项治理工作。

 

坚持蹲点调研督导  深化专项治理督查

415日起,集中1个月时间,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乡(镇、街道)和贫困村集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调研,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完善治理措施,不断提高专项治理精准性和有效性。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乡(镇、街道),包预脱贫贫困村,定期开展蹲点调研督导。

 

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加强日常沟通协调

建立健全扶贫领域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脱贫攻坚主责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系,每月开展1次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分析研判问题线索,会商重大问题,部署工作任务,压实监管责任。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督促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及时移送工作中发现的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对应发现而未发现,发现问题不报不处置,或不按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的,严肃责任追究。

 

完善问题发现机制  建立直查直办制度

深入开展纪委书记接访活动,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设立反映点和举报箱、开通举报热线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市、乡两级纪委经常性开展走村入户摸排、集中接访、座谈走访,主动收集问题线索。按照“3 1 1”专项治理方案,2018425日前,对2016年以来已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对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重新登记处置。市纪委监委每月梳理汇总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逐一甄别、件件督办,对查否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将随机抽查核实,发现因失职渎职、履行职责不到位等情况的,严肃问责追究;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力量直查直办。

 

建立一月一报制度  强化公开通报曝光

市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行为发生在201611日后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一律内部通报和公开曝光,对州纪委印发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及时转发全市。通报既要点名道姓通报到违纪人员所在单位或村组,又要综合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网络、报纸进行曝光,形成强烈震慑。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一律启动“一案双查”,严肃责任追究,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指导发案单位(部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案件警示教育会等,深入反思剖析,切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批的目的。市纪委将坚持一月一通报,半年组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形成强烈震慑。

 

加强乡镇协作办案  配强工作专班力量

将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由市纪委监委6名领导班子成员包片指导办案,综合采用协作办案、交叉办案、提级办理等方式,统筹整合乡(镇、街道)办案力量,组织开展村纪检员业务提升培训至少1期。结合本地实际,试行授予乡镇纪委必要的监察职能,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切实解决审查调查“最后一公里”问题。市纪检监察系统对扶贫领域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将加强监察,做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处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坚持严查严办、严惩不贷。突出围绕重点乡镇村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招投标、资金使用管理、建设过程和质量,扶贫资金分配五个方面抓好监督执纪工作。将各乡(镇、街道)和脱贫攻坚专项部门专项治理工作计划单列,增配工作人员,建立工作专班,专抓工作落实。

 

            (来源:康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