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大看点”解读《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工艺美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09-29 08:58:52
来源:
中国甘孜门户网站
阅读数:
4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民族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种类丰富、技艺精湛、风格独特,具有浓郁的地域民族特色,涵盖唐卡、木制、民族服饰、制陶、纺织、造纸、皮革、雕刻等民间制作工艺,种类达300余种。为传承保护和开发创新,加快构建鲜明民族特色产业基地,促进民族工艺美术产业稳步健康发展,制定的《甘孜州民族工艺美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呈现“三大看点”。

看点一:锁定四大目标

企业发展目标。产业的基础是企业。今后5年内将培育新增20余户工艺美术加工企业。

产业集聚目标。着力打造“一走廊五基地六市场一飞地一平台”,提高民族工艺美术产业集聚发展水平。

人才培育目标。力争培养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3名,州级工艺美术大师50名,培训民族工艺美术技艺人员1000人次以上。

品牌建设目标。2020年,争创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3个,四川名牌产品1-2个,着力提高甘孜州工艺美术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看点二:建设五大项目

  依托文化建一条走廊。打通德格县麦宿乡、白玉县河坡乡两地之间的瓦虎山隧道,打造手艺吸客、手艺留客、手艺致富、手艺展示德格麦宿——白玉河坡传统手工艺体验走廊

依托资源建五大基地。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细化企业培育和产品发展战略,创新研发新产品,打造甘孜县甘孜嘎玛博秀民族民间手工艺创意产业园区、道孚县民族手工艺品产业基地、乡城县菩提工艺品产销基地、稻城县民族手工艺品生产加工基地、炉霍县郎卡杰唐卡绘画培训基地,打造康巴地区最大的藏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生产加工及产品集散地。

依托旅游建六大市场。“为卖而产”是发展民族工艺美术产业的最终目的。依托重点景区,加快建设产品交易市场和特色街区建设,利用“互联网 ”“飞机 ”等平台拓展销售渠道,让产品变成货币,带动产业持续发展。

依托企业建飞地孵化基地。以甘孜州在成都及周边城市从事民族民间手工业的骨干企业为基地,提供专业人才培训、产品研发、经营管理指导、创业项目推介和创业信息咨询等专业化服务,带动州内民族民间手工艺产业快速发展。

依托科技建一个专业网络平台。建设“互联网 ”民族工艺美术专业网络平台,建立甘孜州民族工艺美术数字博物馆,对民族工艺美术文化和产品向全社会推广和销售。

看点三:实施四大战略

实施企业培养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个体户、作坊转型升级为中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并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带动性和竞争力的民族工艺美术企业。

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培养人才,激励人才,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切实推动甘孜州工艺美术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实施创新产品战略。与旅游市场接轨,实施产品创新,提高民族工艺美术产品的实用性、观赏性、收藏性

实施品牌创建战略。依托“圣洁甘孜”名片“抱团取暖”,努力塑造自主品牌,实现民族工艺美术产品“百花争艳”走出藏区,卖向世界,享誉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