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畅通甘孜入画来
2017-03-22 08:58:42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5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国道318线。

投资500亿元,是前五年的6.1倍。强力推进交通攻坚,改造升级国省干线3050公里,雅康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建成雀儿山等11条隧道。国省干线增至26条,实现县县通国道目标。建成通乡油路2732公里、通村公路1.3万公里、通村硬化路9220公里。亚丁机场通航、甘孜格萨尔机场开工建设,国内航线增至11条。在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州人民交出的交通答卷,令人振奋。

蜀山之王贡嘎山、冰川世界海螺沟、康巴圣湖木格措、“蓝天下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我州处处是原始自然美景,纯净、天然。旅游之美,民生之乐,还有什么比这些更有力量来展现人民的欢欣呢。行走在我州各新建成的公路上,可随处见到众多旅游观光客和驴友,他们或徒步、或自驾、或骑行,一边欣赏美丽的高原风光,一边享受着畅行的快乐。

行走在平整宽阔的公路上,一幅人在画中行的壮丽画卷让游客陶醉其中,惊叹于我州不仅风景美,延伸在美景中的公路更是妙不可言。

公路经济圆致富梦

隆冬时节,甘孜高原,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黑色柏油路,犹如一条黑色的玉带在雪域高原上舒展开来,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一座座高架桥气势如虹,横跨在崇山峻岭之间,一座座公路隧道穿越险峻的高山,天堑变通途。尽管冰雪道依然险象环生,但出入甘孜的汽车司机却不再担惊受怕,因为只要做好了冰雪道的防滑措施,道路行车安全就会有保障,日益改善的我州交通条件,让甘孜116万儿女逐步告别“出行难”。

在理亚路上,从台湾高雄来的游客张先生忍不住赞叹道:“这边景色太壮美了,台湾没有。早就想来这边了,去年的时候听说这边修了几条景观路,交通很便捷,可以一边走路一边欣赏美景,就连路上的安保设施都设计成了转经筒的样式,处处是美景。”张先生表示,要把甘孜的美景推荐到台湾,让更多的朋友来甘孜旅游。

在甘孜,一步一美景,交通三年攻坚,更是为甘孜的美景增添了一抹抹亮色。

我州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三年集中攻坚的完成,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的作用。依托交通红利,甘孜州纯天然无公害农副产品的销路更广了、旅游业更加兴旺了。沿线群众搭上顺风车,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思德是甘孜县拖坝乡移民新村村民,2001年从茶扎乡移民至此。当时,甘孜县从全县22个乡镇中,每个乡镇选两户最穷的村民安置到移民新村,思德家就是其中一户。在这之前,思德家里几乎一无所有,说是牧民,可实际上却没有一头牲畜,全家的开支就靠他上山挖药材来维持。

为了让移民能够跟其他群众一同奔小康,甘孜县特意将移民新村安排在了国道317线旁。在思德家不远处,是拖坝乡大棚基地。乡镇为思德和村子里其他移民配备了蔬菜大棚,每个大棚占地2亩,共占地50亩。

思德把大棚承包给了他人,自己在那里一边打工一边学技术。加上挖虫草、松茸等收入,他全年收入能够达到三四万元,收入相比移民前全年只有一两千元,增长了十几倍。

在思德心中还有更大的梦想:“现在生产生活就在国道317线旁,菜也好卖了,等学会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我就扩大蔬菜大棚的种植规模,然后再买一辆大卡车,把村里的蔬菜销往周边的白玉、色达、石渠、德格等县。”

拖坝乡群众共享国道317线改造通车后带来的便利。拖坝乡乡长洛噶说:“国道改造后,县里开通了客运班车,只需5元钱。”借助着交通的便利,现在拖坝乡很多群众都买了面包车,跑运输、搞旅游,居民收入直线上升,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1700元左右,上升到目前的4000元左右,翻了一番还多。

理塘县濯桑乡康嘎村村民降央克尊,家里种了16亩地,以前,不仅出县的路难走,就是出个村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更别说把运粮食到外面卖了。所以大家都不敢种太多粮食。

随着甘孜交通三年攻坚建设项目国道318线和国道227线交汇于此,理塘县实现了高城镇等13个乡(镇)的通乡通畅,在214个建制村中,公路里程达1356.8公里,已解决了214个建制村通公路,115个村通水泥(沥青)路,通达率达到100%

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路修通了,村货才能顺畅地运出去,“外”资才有可能引进来,老百姓才能更快奔小康。

“现在可以直接开车到地里把粮食拉到家里。”降央克尊说,“卖粮食也不愁了。”

据濯桑乡党委书记格桑卓玛介绍,由于交通的便捷,现在外面有不少投资商来到理塘,全乡把多余的土地进行流转,在这里发展高原生态农业,农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

乐山市的一家私企“圣地农庄”,就在濯桑乡打造了6500亩的生态农产品基地,公司以合作社的形式向农民下订单,农民按照订单要求种植农作物,农产品远销日韩等国。现在已经有一百多户农民参与到订单农业中来,降央克尊就是其中之一,还有不少农户表达了参与合作的意愿。

“参与到合作社既不愁销路,还能了解市场需要。”降央克尊说,“在农产品公司打工,既增加了收入,又学到了种植技术。2015年我家全年收入才2万元,去年就增收了1万多元。”降央克尊对记者说。

1989年,洛绒达旺从得荣县奔都乡移民到现在的瓦卡镇,谈起当时的路,洛绒达旺特别有发言权:“那时候没有经验,一车好好的水果,收购装车还是好好的,可在土路上一颠,都成了‘果酱’。”

近几年,靠着交通建设的大发展,洛绒达旺的生意也随之旺了起来,产品可以远销云南和西藏。

洛绒达旺的公司,水果收购覆盖了周边村镇五六百户人家。“以前的水果吃不完只能喂牲口,或者任其在树上烂掉。”瓦卡镇子更村支书四郎降措说道,“现在,路好了,洛绒达旺就开着车到村子里来收。”据了解,四郎降措每年卖水果收入8000元左右,一些水果种植大户的收入就更高了。

依托公路,得荣全县正在向产品深加工方向发展。现在得荣的葡萄产业园发展了起来,整个葡萄种植基地有200多亩。目前,政府正在积极招商引资,希望在得荣建立葡萄酒公司,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自去年国道318线完成改造通车以来,店里生意明显火爆了起来。现在每天平均接待的人数超过500人次,最多的时候一天收入超过了1万元。”游牧部落土特产山庄老板陆晓红对记者说。

如今的雪域康巴高原,三纵四横多联编织成甘孜全域旅游网,三大枢纽奠定了康巴畅通图。而以全州公路骨干网络体系为基础的综合交通体系,更是为我州的腾飞插上了翱翔的双翅。有了业已形成的交通基础畅通网络,相信我州的旅游业,生态能源和矿业,以及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特色文化产业和中藏医药产业必将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畅通甘孜绘蓝图

甘孜落后的交通,对生于斯长于斯的甘孜人有着伤心之痛,“到康定单边至少要三天时间,还是在不堵车、公路不塌方的情况下,路况不好,一路颠簸,到了康定就像大病一场,颠簸得头昏脑涨。”这是在我州得荣县、石渠县工作的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对落后交通发出的感叹。

2009年,时任省委书记刘奇葆多次到甘孜州考察工作,甘孜州没有一寸一级公路、没有一寸高速公路、没有一寸铁轨,落后的交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常年被困在路上,落后的交通怎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刘奇葆十分牵挂甘孜州的交通建设工作。“一年小变样,三年中变样,五年大变样”,刘奇葆当即指示,必须齐心协力改变甘孜州落后的交通面貌。当时,甘孜州的交通建设名列全省倒数第一。省委书记对甘孜交通问题最深切的忧虑,转化为三年交通攻坚的具体行动。

3年峥嵘岁月,看甘孜交通成就辉煌,甘孜交通在苦干实干中实现了“中变样”。交通完成投资数倍增长。“十二五”期,全州交通围绕“建设川西北区域性交通枢纽,公路机场铁路齐上,构建进出顺畅、互联互通、四通八达、安全便捷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实施新一轮“交通建设三年集中攻坚”,基本形成“三纵四横多联和三大枢纽”综合交通网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5年间,全州共完成投资420亿元,其中,20122014年完成277亿元投资,是“十一五” 期交通投资总和的6.2倍;稻城亚丁机场顺利通航,雅康高速、雀儿山隧道、格萨尔机场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全面启动,五年新建改造国省干道3200公里。截止2015年底,全州通车里程达31880公里。除得荣、乡城两县外,其余16县都通三级以上等级公路,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基本形成全州公路骨干网络体系;路面舒适度、安全性大大提高,偏远的石渠、稻城等县到州府康定时间缩短1/3左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虽然两轮‘甘推’,极大改善了我州落后的交通条件,但我州交通基础设施仍然是全省最差的地区,甚至远远落后于青海玉树、云南迪庆等毗邻藏区。雅康高速虽已全线开工,但由于地质灾害复杂,施工难度大,距建成通车尚需时日,对外快速通道尚未形成。现有公路干线、支线总体规模小、密度低,部分国省公路和农村公路技术标准低、通行能力差,特别是农村公路通达通畅水平依然在全省垫底。”州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1031日,小雪过后的色达晴空万里,色达干群怀着激动的心情见证了S454色泥路和S455线色锣路两个项目正式开工。据悉,两个项目核定概算投资21.58亿元,其中,省道455色达亚龙至甘孜县锣锅梁子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路线全长106.672公里,路线全程在平均海拔高度3500米以上,S455线色锣路概算总投资9.77亿元;省道454色达县城至泥朵(川青界)公路改建项目路线全长150.981公里,路线全程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概算总投资11.81亿元。两个项目均为沥青砼路面,设计时速30公里,路基宽度7.5米,采用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两个项目贯通整个色达县北部地区、辐射各乡,连接周边,两个项目是事关色达公路交通网络建设的主动脉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政治线、经济线、稳定线、生命线。

去年119日,长7079公里,总投资11.5亿元的世界上海拔最高、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胜利贯通。德格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学良美滋滋地说:“我在德格县工作了20多年,雀儿山像一道鬼门关,每次经过都心惊胆颤,冬天大雪封山,基本上要断道,夏天泥石流引发交通堵塞,行路难,苦了德格县和西藏昌都地区的干部群众。因为行路难,进出德格的物资运输难,增加了德格县干部群众的生活成本。明年夏天,雀儿山隧道将建成投入使用,从德格到康定可朝发夕至。”

去年1220日上午,全桥长1411米、主桥长1100米的“川藏第一桥”——雅康高速泸定兴康特大桥进行架缆,本次架缆系省内首次采用无人机带先导索过河。

据施工单位介绍,采用新型无人机来做牵引,效率是传统工艺的100倍。

面对我州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取得的可喜成就,州委书记刘成鸣在前不久召开的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激动地说:“再过五年,我们将欣喜地看到,随着甘孜格萨尔机场建成通航,雅康高速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一批国省干道改造升级,出州大通道基本形成,州内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一个安全便捷、四通八达的‘畅通甘孜’将逐步呈现。”

回望悄然过去的2016年,我州交通先行战略结硕果,一个个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按计划正加力有序推进,一份优秀的交通建设答卷令人振奋。

去年415日,总投资24.88亿元的甘孜格萨尔机场试验段工程,在甘孜县开工建设,预计今年通航,机场建成后,游客从康定前往甘孜县的路途时间将由7小时减至1个小时,前往德格印经院也将从9小时减至4小时左右。附近的甘孜、德格、色达、石渠、新龙、白玉、道孚等县都在5小时车程内。邻近机场的县都将融入航空经济圈,加上此前我州已建成的康定机场和稻城亚丁机场,我州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三座民用机场的地区级市州。

去年411日,我州举行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泸定至石棉将修建一条高速公路,今后前往海螺沟、木格措、新都桥等地将更加快捷和方便。

据悉,此次签约仪式上甘孜州签约合作协议12个,协议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去年422日,州委书记刘成鸣在全州公路建设大会战动员大会上郑重宣布,我州新一轮公路建设大会战正式启动,将再用三年时间,依托省委、省政府批准的《甘孜州2016——2018年交通建设推进方案》,再投资285亿元,再建“2+16”个交通重点项目。

根据新一轮“甘推”方案,我州将加快建设雅康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康定过境高速公路。完成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省道434榆林(经磨西)至猫子坪公路(含大板岩隧道),海子山至桑堆乡磨房沟,香格里拉俄初至半岛等4个项目的收尾工作。加快实施国道215线得荣县城至二龙桥(云南界)段,国道549线乡城县城(经白松)至得荣县斯闸段,国道549线稻城县桑堆至乡城段,国道318线康定市过境段,国道318线康定市折多山隧道,国道215线巴塘竹巴笼至得荣茨巫段,国道215线石渠县洛须镇至青海玉树段,国道227线稻城县亚丁至木里段,国道248、国道350道孚县八美过境段,国道345线石渠县经阿日扎至马崩山段,省道455线色达亚龙至甘孜县锣锅梁子段,省道460线乡城县城至然乌段。

预计到2018年,雅康高速公路和康定过境段建成通车,所有县(市)建有两个及以上的三级及以上对外出口公路,州到县实现三级及以上公路连通,有效消除瓶颈路段和“断头路”,进一步畅通出州公路通道,为全域旅游提供有力支撑,为脱贫奔康、长治久安和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提供坚强保障。

完成新一轮“甘推”方案和农村公路三年攻坚任务,全力建设区域性交通枢纽和“四通八达、路网顺畅、安全便捷”立体交通体系,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建成雅康高速及康定过境试验段,改造提升玉树至德格等新增国省干线。加强公路管养,提升路面使用性能指数。开工建设川藏铁路雅康段。建成甘孜格萨尔机场,提升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运营能力。在刚刚结束的州党代会和州“两会”上,州委、州政府描绘的畅通甘孜蓝图,激励着全州人民砥砺奋进,畅通甘孜的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梦,每一个甘孜人也同样有渴望发展和跨越的甘孜梦。随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通达的陆空交通将成为我州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强劲引擎,实现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已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