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县发展机遇和发展优势——摘自康定县“十二五”规划
2012-07-23 08:58:45
来源:
康定县发展和改革局
阅读数:
6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摘自康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第二节 发展优势
我县具有特殊的交通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民族文化、广阔的市场腹地,具有迅速崛起、跨越式发展的有利条件。
区位优势明显。我县位于内地与西藏连接地带,是汉藏经济文化交融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四川经济向西挺进的门户、康巴地区融入四川大市场的桥头堡;是州政府所在地和全省确定的区域中心城市,为全州经济、政治、文化、旅游组织中心和川藏滇青四省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经济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重要。
交通较为便捷。康定是我省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的区域性次级枢纽。国道318线由东至西横贯全县,省道211线和215线贯穿全县南北,连接全州各县,并通达藏滇青三省(区),是全州对外交往和藏东地区陆路对外交通的必经之地;康定机场投入运营,已开辟直通成都航线,连接内地中心城市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将在“十二五”时期建设,已初步形成立体交通网络骨架。
图2              康定县交通区位图
 
旅游文化独特。康定是川西旅游环线重要组成部分、环贡嘎山两小时旅游经济圈核心区和“中国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建设的核心部分,拥有神奇壮美、瑰丽多姿的自然生态景观,底蕴深厚、特色浓郁的康巴文化资源,多姿多彩、原始独特的民族风情,是川西北高原的旅游集散中心之一、藏彝文化走廊核心地带和享誉中外的旅游目的地。
自然资源丰富。处于“三江成矿带”,金、锂、铅、锌等稀有贵金属和硅等非金属矿产储量大,在全省及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属于国家级生物多样性功能区核心区,是大熊猫、云豹、白唇鹿、小熊猫等珍稀物种栖息地,虫草、鹿茸、贝母、天麻、麝香等名贵中药材众多;地处全州水电开发重点和热点区域,境内有大小河沟140余条,可开发河流的水能理论蕴藏量1800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080万千瓦,约占全州水电可开发总量的三分之一;地热资源极为丰富,有温泉城之称。
发展动力较强。随着优势资源转化战略的深入推进,生态能源、生态旅游文化、优势矿产三大支柱产业发展壮大,产业关联度和带动性不断提高,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积蓄动能不断释放,发展正处于加速崛起阶段。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使背靠滇青藏、面向四川大市场的区位优势得到提升,集聚和扩散要素能力不断增强,为融入更高层次的区域空间创造了条件。
第三节 发展机遇
未来五年,经济全球化将在曲折中继续前进,我国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我县发展总体面临稳定的外部环境。国家全面推进藏区跨越式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我县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省强力推进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实施充分开发合作战略,为我县发挥区位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重大机遇。我州加快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全面建设生态经济第一州,为我县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强力推进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总体看,我县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全面推进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机遇。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全面推进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目标做出了重大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加快藏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对藏区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为我县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国家明确提出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作为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地位,实施特殊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尤其是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势资源开发、生态屏障建设、改善民生、民族地区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和难得机遇。
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机遇。国家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十二五”期间的主线,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消费升级,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尤其将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培育,把文化产业定位作为支柱产业,为我县加快旅游文化资源开发,建设国际精品旅游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机遇。我省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加快构建多极支撑格局,促进五大经济区协调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县发挥和强化川西北生态经济区重要区域经济中心作用,增强对周边民族地区的带动和辐射功能,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省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战略的机遇。我省提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战略目标,全面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并通过加快开辟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西通道,加强与周边省区合作,为我县发挥地处四川经济向西挺进门户和四川西向通道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主动承东启西,拓展内地与青藏高原腹地市场创造了机遇。
我州全面加快优势资源开发的机遇。甘孜州在“十二五”期间提出了实施生态能源、旅游文化、优势矿产等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加快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重点打造环贡嘎山两小时旅游圈,加快西坡旅游特区建设,加强矿产冶炼基地建设,为我县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创造了条件。
资源大开发对我县形成带动示范效应。未来五年是我县资源大开发、资金大投入的集中期,水能、旅游、矿产资源将进入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开发阶段,不仅对支柱产业发展形成强大推动作用,而且对基础设施改善、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劳动就业和群众致富等将起到积极带动作用,必将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