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虫草山上的“和谐图”
2022-06-14 08:09:45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15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仲夏将至,康定的虫草季渐渐进入尾声,但沙德镇丹旦山虫草采挖点上的然登老人还忙活着。“我要和干部们一起,站好最后几天岗。”61岁的然登大爷加入到由市公安局民警、镇村干部组成的丹旦山虫草山驻点工作队中,主要负责虫草采挖点生活区至采挖区路段的清洁工作,到6月上旬,他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20多天。

端午节刚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伟,市人大副主任王诗豪一行,驱车前往沙德镇丹旦山虫草采挖点,为驻点干部及采挖群众带去问候和祝福。

车渐渐靠近虫草采挖点,刚下过阵雨的道路不算太过泥泞。“这多亏了阿布然登(‘阿布’系木雅藏语,译为叔叔)年复一年地养护这条公路。”沙德镇沙德村拉姆说,“平时大家都是骑着摩托车和小汽车去采挖虫草,如果路上有石头,不仅会造成爆胎等危险,还会对路边采挖虫草的群众有滚石等危险。”

丹旦山是沙德镇沙德村、生古村、瓦约村近210户人家的虫草采挖点,2014年丹旦山虫草采挖点通了公路,为虫草采挖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拉姆回忆起没有公路时的场景,那时要人背马驮走近10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虫草采挖点生活区。“现在上山只需要2小时左右,可以直接把新鲜虫草拿下山卖,非常便利。”她说。

不只沙德镇丹旦山虫草采挖点变化斐然。普沙绒乡长草坪村虫草采挖点正迎来“乔迁之喜”,村支部书记秋生带着村民们擦尘收拾“新家”——木质的地板、石砌的墙壁、木制的“墙皮”、通风透光的小窗,这是大家在虫草采挖点的“新房”。“前几年,房子里灌风飘雨,难以入眠。今年4月。政法委领导来虫草山调研时发现了这一问题,通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不仅解决了住的问题,还接通了饮用水、修建了厕所等。”秋生爱不释手地一遍一遍擦拭着小窗上的玻璃,脸上挂着藏不住的笑意。

谈及变化,作为虫草山驻点工作队一员,格勒的感触颇深。“最直观的感受是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这离不开康定市各级政府在虫草采挖季,组建马背巡防队、马背调解队、马背协商队、“洞嘎波”宣传队等服务队伍,开展全覆盖、多方位的法治宣传;在采挖山上,成立驻点工作队,成立虫草山临时党支部,搭建“治理平台”,活用“流动网格”,开展全覆盖、全过程的陪伴式服务。

不只虫草山。近年来,康定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为抓手,将全市重点工作纳入全科网格体系,细化、规范化网格管理,创新“家门口”网格服务模式,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