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
2021-08-23 02:36:02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15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镇(乡)党委、政府,炉城和榆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市直各部门,省州属驻康各行政企事业单位

针对当前国内外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全市上下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省、州指挥部近期疫情防控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强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各镇(乡、街道)、各部门要坚持日报告制度,主要领导要亲自推动、亲自督促,全力做好应急处置万全准备市级领导严格履行责任,及时指导和督促所乡、街道)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实现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制定适合本行业特点的有操作性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应急预案,增强防控措施针对性,并每日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本行业系统疫情防控情况。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五有”要求,落实专人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干部职工每日体温、症状等健康监测,每日向属地社区报告干部职工外出史和健康状况,督促健康异常人员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各镇(乡、街道)、村(社)要全面夯实属地责任,落实“五有一网格”“五级包干制”“五包一”和“片长制”“院长制”“点长制”“楼长制”“寺长制”等机制,管好辖区聚集性活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五清”工作。要引导辖区群众近期原则上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务必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村报告并经同意。重点区域返康人员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继续加大来(返)康人员排查监测力度,完善信息登记和重点人群统计,科学管控追踪,全链条排查密切接触者,坚决落实防护隔离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干部职工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在休假期间,不出国境,不去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加强家庭室内通风、消毒。

二、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各部门、各镇(乡、街道)、村(社区、小区、寺庙)要严格落实网格化排查管理制度,坚持前端和末端共同发力、大数据技术与现场核查相结合,开展拉网式排查和管理。在国内已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但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时,14天内有疫情发生县(市、区)旅居史的来人员,进行社区排查和交通关口排查,要求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的应在24小时内就近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纳入社区管理,健康监测至离开疫情发生地满14天为止。疫情发生地划分中高风险地区后,按省州推送数据,24小时内完成并上报区域协查和红黄码人员排查管理结果。对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康人员,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措施,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隔离期间,每3天完成一次鼻咽拭子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采用双采双检。

三、严格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对境外入)康人员(含非法入境人员)执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和核酸检测要求。入境集中隔离14天后由目的地指挥部派出专人专车闭环接返,落实7天集中健康监测,于接返当天和第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中第7天实行双采双检,必要时开展影像学检查。集中健康监测期满后,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早晚测量体温和开展症状监测,监测期间不外出,并于居家监测结束前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市应急指挥部外事工作组要加强与入境口岸、公安等部门和属地镇(乡、街道)信息沟通,协调落实入境人员闭环接返要求,确保入境人员不脱管漏管。公安、外事等部门要从严从重从快打击非法入境行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组织境外人员来从事科研、商贸、访问等交流活动,入境前须向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报批。

四、突出做好重点场所防控镇(乡、街道)和部门要严格落实景区景点、宗教场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监管场所、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和宾馆酒店、民宿旅馆、餐饮饭店、商场超市、会场展厅、娱乐场所等室内场所“体温检测、亮码扫码、佩戴口罩、社交间距”等防控措施。加强重大活动管控,近期全范围内暂停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宗教活动、民俗活动、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聚餐不超过10人,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必须严格控制大型会议和活动,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研讨、论坛、体育比赛等活动;确需举办的,须从严审批,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由组织承办单位制定防控方案,承担防疫主体责任。市交通运输局要督促车站落实亮码、扫码、测温、消杀、通风等防控措施,督促司乘人员全员全程佩戴口罩,并及时发布交通路况、出行高峰、拥堵路段、分流绕行等信息。市文广旅局要督促景区景点和旅行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组织优化游览线路,做好游客引流疏导,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要强化宗教场所及教职人员管理。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预检分诊和发热留观等制度,对所有患者做好流行病学问诊,提高监测敏感性,全力确保不漏任何可疑感染者,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

五、持续开展疫情多点监测。市疾控中心、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甘孜州新冠肺炎监测技术方案(2021修订版)》要求,持续开展人、物、环境监测。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启用的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发热门急诊和隔离病区、客运站场等高风险岗位的从业人员,以及公共交通工具驾驶人员和市场监管系统一线工作人员每周全员核酸检测;医疗机构其他工作人员、疾控机构流调采样检测人员、监管场所和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寺庙管理人员、农贸市场、超市、外卖、邮政、快递、保洁等服务业及劳动密集型从业人员每周抽样检测。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每批次进行核酸检测。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农贸市场、冷链食品、邮政快递等相关场所定期进行环境抽样核酸检测。市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冷链物流专班)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和中高风险地区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人员全管理“五全”措施,确保“应进必进、应检必检、应消必消”。除发热门诊和哨点诊室外,个体诊所、药店、村卫生室不得接诊发热患者,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进行实名登记、规范留观,及时向属地指挥部防控组报告并配合转诊。乡村药店、村卫生室暂停销售退烧及止咳类药品。

六、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实行“政府组织、乡镇找人、卫健打针、部门保障”的工作机制,把疫苗接种作为加强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和行业责任,细化疫苗接种实施方案,逐乡、逐村、逐户、逐人动员,突出“一老一小”两个关键群体,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加快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在10月15前完成州下达的目标任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制度,采取驻点指导与片区巡回指导相结合,加强督促指导。对人员组织不力镇(乡、街道),由市应急指挥部领导约谈主要领导。

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市医疗卫生系统要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加强防控医用防护物资、核酸检测试剂耗材、采样耗材、样品生物安全运输设施、急(抢)救药品和呼吸道疾病治疗药品储备,确保达到30天满负荷运转和5-7天全员核酸筛查的要求。要科学合理设置集中隔离点,准备不少于300间集中隔离房间。各部门、各镇(乡、街道)、村(社区、小区、寺庙)要储备足量的防护物资。常备工作组要按照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保持待命状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八、加强政策宣传和舆情引导。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形势宣传,通过多种途径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参与防控工作,服从配合各项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不组织和参加聚会聚餐活动,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如有疫情发生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发布规定,及时发布准确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九、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各镇(乡、街道)和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查堵漏洞、补齐短板、防范风险,特别是对省州督导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清单制+时限制+限时办结制”要求,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要规范信息报告,严格报告流程,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市应急指挥部督查组要按照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基层一线,对各地重点人员排查管控、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疫苗接种等情况进行督查,与基层一道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防控不力或敷衍塞责的,要严肃处理;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将坚决追责问责。

康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