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访康定市委书记邓立军:提高站位 严防死守 坚决打赢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2021-04-09 06:55:53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9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当前,甘孜州内大部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康定市已进入森林防火最关键期、最紧要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如何进一步抓细抓实防火举措,坚决打赢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记者专访了甘孜州委常委、康定市委书记邓立军。

川观新闻记者:如何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邓立军:康定幅员面积1.16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36.58%,草原覆盖率达到55.78%,是四川重点林区和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也是全省35个森林草原火险高危县(市)之一。一直以来,我们始终把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事关践行“两个维护”,事关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政治任务,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郑重告诫,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中央、省州部署要求,建强体系、夯实力量、细化措施、严防死守,坚决确保打赢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持久战。

川观新闻记者:康定如何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哪些举措?

邓立军:我们深刻认识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严格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切实做好“五个抓”。

一是抓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单位主体、分管联系、监督管理“五大责任”,建立健全市、镇、村、组、户和联系市领导森林草原防灭火“5+1”责任机制,制定落实全天候守护、封山设卡、移风易俗补贴等13项制度机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二是抓隐患整治。突出林区景区、施工作业区、生产生活区等关键部位,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实行“一问题一登记”“一类别一台账”“一整改一销号”,严格“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管理,逐一对账销号,截至目前排查出的1325个隐患,已全面整改到位。

三是抓风险防控。严格网格化管理措施,划分313个网格,切实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山头、每一处林地、每一个网格,确保林有人管、山有人看、险有人排、火有人灭、责有人担。压紧压实包保责任,3962名结对干部、1841名五包责任人、1187名生态管护员到点到位开展工作,1679个“十户联保”联户体、16998个联保户、148名“五类人员”监管责任人共担共防,坚持做到“一日一巡查”“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全面加强164个防火卡点检查力度,严格“六个严禁”规定,坚决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四是抓能力建设。投入资金4500余万元,新建防火便道25条161公里,蓄水池8个、林火视频系统5套、直升机停机坪2个、野外起降点6处、航空灭火取水点5处,租凭直升机2架,每日开展巡查,确保火情早发现、火灾早扑灭。组建折东、折西、城区三支专业扑火队共303人,配备各类车辆46台、热成像无人机5台、无人侦查机2台,常态备勤备战,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火警火灾时能快速反应、快速出动、快速到达、快速处置。

五是抓宣传教育。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贯穿森林草原防灭火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开展防火宣传“八进”活动,讲清楚政策要求,讲清楚法律规定,讲清楚防火知识,讲清楚危害后果,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发布史上最严防火令、禁火令、封山令,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将奖励金额提高到5万元,形成处处时时不忘防火,人人关注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

川观新闻记者:下一步,康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努力方向是什么?

邓立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刚性的政治要求,更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克服松劲心态、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管控力度、提升防控能力、做实宣传教育,全员作战、全程值守、全域管控、全力作战,坚决守住不发生森林草原火情火警火灾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