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邓立军调研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等工作
2021-04-09 06:59:29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6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4月2日至4月5日,州委常委、市委书记邓立军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折西各镇乡,到村到组到户、到重大工程施工现场、到县市交界重要节点调研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等工作。每到一处,邓立军都详细督导检查防火宣传、扑灭火设备、物资储备、卡点值班值守、进山人员登记、火源管控、企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等情况。

邓立军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森林防火最关键期、最紧要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各部门、各镇乡、各村组、各企业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坚决克服松劲心态、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责任,落细落实举措,全员作战、全程值守、全域管控、全力备战,坚决守住不发生森林草原火情火警火灾的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邓立军强调:要强化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各市领导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AB岗”,继续一线蹲点督导镇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切实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推动、亲自督导、亲自落实;各镇乡、各村组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把工作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到最基层、最末端、最小工作单元,切实做到林有人管、山有人看、险有人排、火有人灭、责有人担,坚决避免出现漏洞,出现盲区;各部门要压实行业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力做好行业领域内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做到管行业管企业管业务管防火,确保无缝隙无疏漏;各企业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防灭火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将防灭火工作责任、要求、措施落实到每个工区、每个班组、每个作业面、每一个从业人员,凡不落实、不执行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的,一律停业停工进行整顿,并依法依规从严追究企业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市纪委监委、市森防指办要压实监督责任,对各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坚决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

要强化火源管控,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防范力度,严格执行进山登记、火种收缴、重点管控等措施,切实做好源头管控,特别要盯紧看牢游客、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人以及痴呆聋哑傻特殊群体,严禁野外吸烟、野外用火等行为,一经发现公安机关要立即实施抓捕。施工企业要加强火源管控,定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培训和指导,对施工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监控,严禁一切火源、火种进入作业区。

要强化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新风,确保做到火种不进山、不进林,最大限度消除火险隐患。

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备勤,监测巡视,全天候巡逻巡查,坚决做到人员不脱岗、责任不脱节、卡点值守不断档。联系单位要组织精干力量下沉一线,全力协助镇乡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要强化扑火措施,加强战备执勤,靠前布防,强化应急演练,全面做好物资储备、人员调配等工作,严阵以待,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然。

邓立军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企业以及开发、建设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针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整改、逐一销号,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