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森林防灭火丨市委副书记、市长甲么谈整治
2020-08-07 05:15:05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17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相信有些市民通过政府宣传、新闻浏览等方式,已经得知从5月份开始,国务院对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正在进行督导指导。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结合此次督导契机,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也有了一番崭新的风貌。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委副书记、市长甲么,就此次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专访。

记者:据我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请问甲市长,市委、市政府是如何把握精神引领,推进工作的。

市委副书记、市长甲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书记多次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了个人学习心得体会,结合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党委(党组)会议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时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指示,以及省、州的指导精神学习贯彻在每一步,通过学习贯彻,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在工作开展中,我们牢牢把握批示精神,做到防扑结合,以防为主的管控机制;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责任体制;专群结合,以专为主的扑火体系;奖罚并用,以罚为主的追责体系;总之,既要搞好建设,建立优势,也要举起板子,压实责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消化督导反馈,脚踏实地的做好整治工作。

记者:甲市长,刚刚您提到了督查反馈,那针对督导组反映的我市现实情况,在接下来的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应该如何结合督查问题开展好整改工作呢?

市委副书记、市长甲么:我们康定市,是森林草原火灾高风险县,根据国务院、省、州督导组的意见反馈,结合我市现实问题,主要开展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学习宣传。结合国务院、省督导组第一次督导提及的个别地方深刻汲取惨痛教训不够,剖析事故教训不够深入,学习领会不到位,宣传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全市各部门、镇(乡、街道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州、市主要领导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和《森林法》为宣传重点,深入林区、农牧区、林区施工单位组织开展面对面常态化宣传工作。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开展进学校、进寺庙、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庄共计1000余次,张贴防火横幅、警示牌、LED宣传标语500余条。有效解决思想认识和宣传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抓好体制机制建设。目前,我市部分体制机制还不健全、部门力量配备还不足。现已印发以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为双首长制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领导小组,配备森林草原防灭火专职副指挥长;调整优化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协同高效的指挥联动机制、多部门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的监控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按照各部门“三定”规定,进一步细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关部门职能,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发挥好现有专业扑火队,在原有基础上充实力量,建立一支集扑火、防汛抗旱、地质救灾等地方综合性救援队伍,实行一专多能。努力形成运行顺畅“防”“救”结合、高度协同、保障有力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现已争取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970万元。截止目前,已下达康定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608万元。我市结合护林防火和道路联网成片要求,规划上报了11条309.3公里道路,编制完成了全市防灭火道路总体规划,涉及里程2000余公里,目前正在加紧向省、州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同时大力推进航空灭火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停机坪、取水点,努力为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贡献“交通力量”。经与木雅圣地旅游公司对接,已落实1台直升飞机用于森林草原火灾扑灭工作。

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很直白也很珍贵,我市及时总结问题短板、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到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17个乡镇制定了相应的整治方案和“四个清单”,并以其为抓手,对标对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一项一项的查,一条一条的改,压实工作责任,消除盲区漏点。开展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是推动解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 作问题短板、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迫切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督导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