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2020-05-11 06:55:22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7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月10日上午,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訾正勇、赖文斌、李强、毛宇、陈康蓉、鲁建秀、杨兴勇、谢蔓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市政协主席罗秀珍应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应到代表145名,实到代表119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宇主持会议。受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訾正勇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对2019年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了回顾,指出,201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主动为发展献策、倾情为民生出力、切实为法治担当,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圆满完成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秉持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民主、依法行使职权有机统一,自觉把党委部署贯穿融入人大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严把导向方向、担当主责主业,切实为服务市委大局站位履责。紧贴党政工作中心、改革发展难点和民生关注焦点,切实把推动发展、维护民利、促进法治作为履责关键和监督重点,全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项督查22次,有力拓展了人大监督覆盖、提升了履责监督实效。积极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牢固树立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的理念,不断压实代表主体责任、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引导和支持代表更好地投身服务大局的“主战场”,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坚持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依托,持续以讲政治、强素质、畅运行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和队伍作风建设,切实肩负人大新使命、展示队伍新形象。

在2020年主要工作建议中,报告从保持政治定力、肩负人大时代使命,坚持依法履责、强化决定权和任免权,强化全局意识、认真履行监督职权,完善服务保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夯实工作根基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要坚定政治方向,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始终做到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依法行使好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支持和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开展工作。要对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防疫、农牧产业、全域旅游发展和城乡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建设管理等民生热点进行视察调研,持续关注脱贫攻坚,督促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紧盯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开展视察,围绕野生动物保护、水土保持、水源保护开展执法检查,积极推进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推动中央、省环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促进环保反馈问题切实整改到位。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联系民生实事、民生工程”等活动,引导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广泛的作用。

市人民法院院长杨洪波向大会作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落实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94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3%,审执结924件,同比增长16.6%,结案率为97.7%。报告对2020年康定市人民法院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鲜丽向大会作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担当、务实、公正、为民、勤政的检察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全年依法审查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67案119人,提起公诉59案116人,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4件。报告对2020年康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此次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康定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专委会成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