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康定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12-20 16:14:08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4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康定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康定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炉城、榆林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市属各企事业单位:

经三届康定市人民政府第34次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将《康定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康定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8日

康定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根据《关于印发〈康定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康定市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康委教组发〔2023〕3号)要求,结合市政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根本任务,紧扣“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切实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全力建设法治高效廉洁的人民政府、打造讲政治重团结勇担当守纪律的领导班子、锻造敬业专业的干部队伍。

二、工作安排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府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时间从2023年9月开始,2024年1月底基本结束,重点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个方面一体推进。

(一)理论学习

1.深入学习贯彻。按照州委、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习领会州委沈阳书记、市委颜磊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掌握州、市主题教育系列部署要求,全面掌握政府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主题教育相关目标任务。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严格按照要求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府领导班子主题教育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州委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州市委关于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研究政府贯彻意见,对政府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时间安排:2023年9月中旬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2.坚持个人自学。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制定自学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8种学习材料,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3.集中研讨深学。组织市政府班子成员参加市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对照规定书目,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开展研读学习。原则上每月组织开展1次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增强斗争本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文化自信等专题,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和具体事例,讲认识感悟、讲收获体会、讲思路举措。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4.讲好党课促学。在深入学习思考的基础上,市政府党组书记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带头讲1次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至少到分管领域、部门或联系镇(乡、街道)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重点讲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和感悟,讲对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的理解和体会,讲运用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十个必须”在内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改进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办法,防止泛泛而谈、空洞无物。

时间安排:2023年11月底前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二)调查研究

1.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念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中央和省州委有关决策部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2.务实开展调研。市政府班子成员要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工作和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结合分管领域最突出、最急迫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选题,坚持蹲点和随机走访相结合,综合运用实地考察、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社区、企业、医院、学校、寺庙管理机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同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或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分管领域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指出的问题,或者政府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1个正面和1个反面案例进行复盘剖析,找准差的症结,明确改的措施。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3.用好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市政府班子成员要全面梳理汇总情况,综合运用交换、比较、复盘等方法,加强分析研判,提出合理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召开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主要交流开展情况、取得的初步成果、下一步转化运用的工作举措等。建立落实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细化明确问题表现、工作举措、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现状得到明显改变、工作得到提升促进、机制得到健全完善,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进行回访,注重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不断巩固拓展调研成果。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三)推动发展

1.在敢担当上下功夫。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实施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州委“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格局和市委“一二四八”总体工作思路,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班子成员要主动担当作为,以实心行实政、以实干创实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助推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康定建设。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2.在保安全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实施依法治市战略,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治理,认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的经验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拓展“四项治理”,扎实做好反分维稳、宗教乱象整治,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落实好班子成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和带头接访下访等制度,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康定实践,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喊醒叫应”机制,严格落实短临预警预报“三通道”机制,抓紧建立“3人1屋”临灾处置指挥机制,做到有人管、有人喊、有人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火期要坚持“天天抽查常警示、一案双查五挂钩”等措施,坚决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牢牢守住森林草原防灭火“两条底线”。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持把“弦必紧、患必清、责必明、事必实、法必严”的要求贯穿安全生产各领域全过程,统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持续巩固安全生产向好态势,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康定。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林草局等

3.在谋发展上下功夫。市政府班子带头狠抓项目投资工作,坚持拼经济、搞建设,狠抓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结合“怎么说、怎么办、怎么看”活动,全力营造“拼”的氛围、激发“拼”的干劲、增添“拼”的措施,千方百计扩大消费,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持续保持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加快构建“特色文旅引领、绿色工业支持、现代高原农业夯基”的产业体系,持续壮大具有康定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大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农牧产业集群建设、工业绿色升级,序时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木格措5A级景区创建工作,高规格打造“观光摄影、户外运动、滑雪赏雪、温泉康养、露营探星、民俗体验、文化展演”7大文旅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四园区一厨房”和“四基地一集中区”项目建设。抓好“数字康定”建设,推广用好“康钉”“榆智汇”等平台,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积极创建“数字甘孜”系统化建设先行地和涉藏地区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局、市经商合作局、市文广旅局、市农牧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

4.在惠民生上下功夫。市政府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推行“浦江经验”,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直接联系基层党支部、建立基层联系点、带头接访下访制度,推动诉求在一线回应、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激励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政府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办好省州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出行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科学有序推进“9·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构建“一城二副六片区”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局、市教育体育局、市民宗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局、市民政局等

5.在强生态上下功夫。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开展全域无垃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厕所革命“三大行动”,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田长制,坚决整改“央督”“省督”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等,持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康定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草局等

(四)检视整改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市政府班子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具体要求,聚焦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代表政府班子作对照检查,政府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标准、高质量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履职担当情况,从政治觉悟、党员意识、为民服务、遵规守纪、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差距。

时间安排:2024年1月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2.开展整改整治。市政府班子及成员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改到位。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组成部门

(五)建章立制

1.开展成效评估。市政府班子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党员干部群众满意程度及中央第十二指导组到康调研指出问题等方面,采取述学、问卷调查、实地查看、随机走访等方式,通过全面自评、上级指导组研判分析,全面开展成效自评,向市委全面报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时间安排:2024年1月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组成部门

2.健全长效机制。市政府班子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时间安排:2024年1月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联系单位的主题教育,结合调查研究、督促检查等,全过程掌握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

(二)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确保互促共进。

(三)切实改进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不搞盆景式、作秀式调研,不搞政绩冲动、盲目蛮干、大干快上,不得“纸面整改”、虚假整改,不建“虚、大、空”的制度机制。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按照规定追究责任。

 

附件:市政府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附件:

市政府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主要任务

时间安排

工作任务

理论学习

坚持个人自学

主题教育期间

必读书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摘编》。

选读书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

集中研讨深学

2023年9月底前

参加市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主题教育期间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增强斗争本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文化自信等专题,每月组织开展1次学习研讨。

讲好党课促学

2023年11月底前

市政府党组书记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带头讲1次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至少到分管领域、部门或联系镇(乡、街道)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

调查研究

务实开展调研

主题教育期间

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工作和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结合分管领域最突出、最急迫的难点问题,深入社区、企业、医院、学校、寺庙管理机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

用好调研成果

主题教育期间

全面梳理汇总情况,综合运用交换、比较、复盘等方法,加强分析研判,提出合理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推动发展


主题教育期间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实施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州委“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格局和市委“一二四八”总体工作思路,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抓好“保安全、谋发展、惠民生、强生态”各项工作,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州、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检视整改

召开专题

民主生活会

2024年1月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履职担当情况,从政治觉悟、党员意识、为民服务、遵规守纪、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差距。

开展整改整治

主题教育期间

制定整改清单,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改到位。

建章立制


2024年1月

评估工作成效,健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