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建设
2023-12-22 09:40:05
来源:
康定市人民政府
阅读数:
516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康定情歌(木格措)风景区

康定情歌(木格措)风景区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由芳草坪、七色海、杜鹃峡、药池沸泉、木格措(野人海)和红海黑海等景点组成。景区以高原湖泊、原始森林、温泉、雪峰、奇山异石及长达8公里的千瀑峡,构成了秀丽多彩的景观。景点配置巧夺天工,是一处游览、娱乐、观赏、休息、疗养、健身、避暑、科考的理想胜地。

新都桥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

雅哈景区

雅哈旅游景区,位于甘孜州康定市甲根坝乡及贡嘎山乡境内,以高原宽谷、亚高山草甸、极高山、泉华滩(池)、木雅风情(建筑)为主要景观特色,也有人称为“亚龙”景区,是观赏“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及贡嘎群峰的极佳点。景区包括亚拢沟泉华滩、雅哈垭口贡嘎山观景点、玉龙溪草原、玉龙溪泉华池等四个景片;它以高原田园风光和木雅文化(风情、建筑)为主要特色。

景区的奇景是泉华滩,共有两处:亚龙沟泉华滩和玉龙溪泉华滩。

亚龙沟泉华滩,长度达到6500米,宽约200米,远远超过了黄龙泉华滩3500米长的规模(此前,黄龙泉华滩号称世界第一),获得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第一泉华滩候选世界纪录。

玉龙溪泉华滩,滩长约3000米,宽约200米,共有7个台阶,上面形成了大小不一的彩池,里面的各类水生植物,畅游的羌活鱼(小鲵)等,给这片古老的地质奇观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在海拔4300米处,有一眼喷出1.5米高的温泉,水温常年在30度左右,是玉龙泉华滩的主要水源。此外,亚龙沟的六思村还有一片长200米,宽50米的紫石滩,一块块紫色奇石千姿百态,颇具观赏价值。

塔公景区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位于四川省康定市塔公镇境内,康定城西北部113公里处,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川藏公路穿境而过。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途经此地,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佛像忽然开口,示意愿留在此地。众人立即就地按照佛像原貌复制一尊留下。塔公景区以高耸的雅拉雪山、起伏的草原和草原上金碧辉煌的“木雅金塔”为主要内容。景区有塔公寺、塔公寺塔林、雅拉雪山等景点。

塔公草原:面积712.37平方公里,地势起伏和缓,草原的广袤,水草丰盛,牛羊成群。大草原海拔3000米至4000米左右,属典型的丘状高原。冬季严寒,夏季凉爽春秋短,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木雅金塔:又名木雅尊胜塔,是多吉扎西活佛为纪念十世班禅大师于此灌顶布法而修建的佛塔。金塔位于雅拉神山、夏古冬青山、文殊山、观音山等八座神山所环绕的中心,藏语称“古汝塘”,意为“莲师道场”。据说寺庙开光时,天空出现五彩祥云,七色光环。

塔公寺:坐落在塔公草原上,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有“小大昭寺”之称,寺壁挂满唐卡、藏画,藏式浮雕、彩塑、壁画及酥油制品以及造型各异的浮屠古塔林,具有十分独特的民族宗教文化特色。这里是康巴地区藏民朝圣地之一,每年都要举行一次盛大的佛事和跳神活动。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雅拉河即发源于此。在雅拉神山4000多米的山腰处,有两个相距不到300米的两个海子,他们的出水方向分别朝南北方向流入山脊的两面。形成了一道靓丽的自然景观。

雅家梗景区

雅家埂地处贡嘎山海螺沟景区范围内,位于康定市老榆林和海螺沟磨西镇之间的,贡嘎山东坡的北部,雅家埂河上游,雅家埂景区被很好地封存在海拔3500至4000的地区,是贡嘎山脚下又一颗光耀夺目的明珠。自古以来就承载着内地与藏区的联系纽带作用,雅家埂身上环绕着“唐蕃古道”与“茶马古道”的双重光环。主要两大景点:雅家梗红石滩、雅家情海。

雅家梗红石滩:海螺沟十八景之红石献寿展现的便是雅家梗的神奇红石景观,素有“中国高山植物园”、“中国红石公园”之称,生态风光经典奇绝、历史遗迹丰富厚重、珍稀动植物数不胜数,有世界唯一的红石河谷、波光潋滟的高山湖泊、巍峨的雪峰、五彩的花海,有古朴蜿蜒的茶马古道遗址、幽深静谧的威尔逊小道、神秘莫测的千年悬棺,也有憨态可掬的小熊猫、名扬天下的西康木兰”,是生态观光、野外体验、科考探险、文化探秘的绝佳去处。

雅家情海:又名猎腰子海,位于雅家雪山下,是一个雪山簇拥、杜鹃环抱、极富传奇色彩的“爱情之湖”,自古就是与跑马山齐名的爱情圣地。传说,因其情诗而留名青史的藏传佛教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于公元1710年前后游历于此,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诗篇。 顾名思义,“情海”自然是当之无愧的私奔圣地,非常自然,养在深闺,相当原始。

野牛沟

野牛沟因为在沟内野牛成群而得名。位于康定市城北126公里的金汤自然保护区境内,在大渡河左岸周围。流长30公里,该景区有2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和天然草地,其中原始森林为全国仅存的原始纯岷江柏树林;有五色天然海子310余个、大小瀑布15个,雪峰数座,从海拔2300--4600米的原始森林分布地带以亚高山常绿落叶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灌丛为主。代表植物有云南松、铁杉、油松、华山松等。野牛沟生活着兔狲、岩羊、盘羊、牛羚(当地称野牛)、绿色虹雉(贝母鸡)等几十种珍稀动物和上百种鸟类。称得上是“森林百宝箱”和“生物基因库”。

野牛沟底部,散落着一块高山草甸。沟底海拔4500米以上有一个上百亩的冰碛湖叫长海子,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到十五,沟内外藏民都要去长海子边,向传说中护佑野牛沟的两男两女四位山神菩萨煨桑致敬。源于长海子的一条索练飞瀑,悬挂在石山的正西方,只要有太阳,每天下午飞瀑下都形成一道彩虹,随着时间推移,彩虹的位置还会逐渐升高,成为野牛沟的一大奇观。

榆林宫灌顶突泉

距康定市炉城南门10余公里的榆林宫,旧时是明正土司避署行宫,又因雍正四年果亲王于此温沐浴,建设行宫,亦名御林宫。

老榆林宫河滩边有一温泉,钙化物堆积聚成圆锥体,状如火山,顶端突泉喷射,云蒸绕,艳阳下五彩缤纷,蔚为壮观,村人呼为“火龙石”。其泉水聚于石滩沙坑,成为河坝露天俗池,堪称沐浴疗疾的瑶池胜景。浴池上方有天然巨形成斜坡,民国6年(1917年),川边镇守使殷承献手书颜体“灌顶”十字刻于右上,取佛经“提壶灌顶”之意,笔锋刚健遵劲,至今清晰可见,1947年夏,国画大师张大千来康曾到此游览,作“御林宫雪山”画,并书:御林宫,明正土司避暑别墅地,雪山、温泉,并皆胜地。

贡嘎山

贡嘎山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位于四川省康定市、泸定县分界处,是横断山脉大雪山的主峰,海拔7556米,东经141.8度,北纬29.6度,是四川省第一高峰,被誉为“山中之王”。贡嘎山由结构严密、质地坚硬的巨大闪长花岗岩侵入体组成,在终年长久的寒冻风化作用下,陡峭如削,攀登不易,极目远眺贡嘎山,宛如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屹立于群峰之上,高大险峻,气势磅礴。贡嘎山是中国冰川最为发达的山峰之一。数以百条的冰川,面积达三百平方公里,其中,海螺沟冰川长30公里,面积220平方公里,海拔3500米,是世界罕见的低海拔冰川。贡嘎山地貌复杂,生物气候带垂直分布清晰,动植物生长良好。

贡嘎山是进行登山探险和高山旅游的胜地。贡嘎山周围聚集了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20余座。其中:中山峰海拔6886米,爱德嘉峰6618米,热德卖峰6549米,笔架山5880米,设海子山5878米,白海子山5924米,田海子山6070米。

跑马山

跑马山位于康定市炉城镇东南边,城依傍着山,山护卫着城,自古就和山下的人有着不解之缘。跑马山公园处处美景浪漫,恍如仙界,是亘古以来大自然天设地造,灵气独钟。登临游览你会悟到中华西塞天外天,那真、那美的境界,顷刻间会洗涤凡心的俗念,如登上了灵山。公园主要的景观有:五色海、咏雪楼、吉祥禅院、凌云白塔、跑马坪、浴佛池、飞云廊、东关亭、观音阁

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甘孜非遗博物馆位于跑马山景区索道下站右侧,整个建筑占地面积771平方米,主楼建筑面积2313平方米,共有三层。

博物馆展示有国家级、省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展览、销售、休闲于一体。一楼展厅基本陈列为藏民族服饰类、藏民族民居生活类、农耕系列、嘛呢石雕刻类、牛羊绒编织、车模、土陶类陈列室及购物大厅;二楼为格萨尔千幅唐卡展厅、唐卡绘制艺术展厅、经版印刷展厅、藏医药类展厅;三楼为民族歌舞视听大厅、藏传佛教文化展厅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究室,全面反映了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状况,是展示甘孜州民族传统文化的窗口。

折多山

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境内,海拔4962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省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站在山顶上,可以眺望到“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噶山。自从二郎山隧道的贯通,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318国道在这里穿过了4298米的垭口后一路下行就进入了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

莲花湖

莲花湖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康定市普沙绒乡苦西绒山谷中,海拔3000多米,距康定市区有120公里,地处贡嘎山和五须海风景点之间。莲花海因海中生长有莲花而得其名,又名合合海子,属高山淡水湖泊,面积500亩。

南无寺

南无寺,藏名娜姆寺,位于康定城南2.5公里,是康区著名的寺庙之一,与毗邻的金刚寺誉为“双寺云林”,是康定古景之一。公元11世纪,北宋年间建于今跑马山,初为红教,明末清初毁于战火,后选址“竹觉岗”重建,清康熙16年(公元1677年),五世达赖罗让嘉措赠送宗喀巴大师和大威金刚、吉祥天母等佛像画,命名“呷登竹批林”为布达拉宫郎加扎窗支庙,清乾隆皇帝御书赐匾“南无寺”。

南无寺占地2524平方米,建筑面积3851平方米,为木石结构四合院,大殿为三楼一底,高约20米,殿内金碧辉煌,两侧为偏殿。寺庙建筑为重檐歇山式,镂拱飞檐,楼阁殿宇藏式彩绘,雄伟壮观,是四月八转山会活动的主要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