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关于 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
2024-03-18 16:06:10
来源:
康定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
阅读数:
5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康定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关于

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

 

康定市审计局2023年8月24日928日对我单位2022年资产负债损益以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我单位高度重视,进行了积极整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四川省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本次审计报告共反馈了8个问题其中立行立改类问题5个,持续整改类问题3个,根据审计反馈的问题,我局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对照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责任期限。为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分管财务副局长组长,财务股、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落实和统筹推进确保整改工作专人盯、专人抓、专人管。

二、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1、关于违规报销体检差旅费46950.00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2022年12月,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在国有林管护费中违规支付53209天职工体检差旅费46950.00元。

上述问题属于立行立改。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应退回违规支付的体检差旅费49500.00元,今后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在收到审计报告之后高度重视,庚即召开会议,2023年12月29日2023年度职工绩效奖中退违规支付的体检差旅费共计49500.00元,今后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完成时限:该问题属于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

2、关于工会经费未在工会账户存储核算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2020年9月30日,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成立工会,并在2023年4月14日开设工会账户(22575501040005185),2023年3月31日市林草局转来工会经费125,109.21元,2023年度7月3日上缴第二季度工会经费28,167.41元,均在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经营账户22575101040005556)核算,截止2023年7月31日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工会账户余额为零。

上述问题属于立行立改问题。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应加强工会账户管理,确保工会经费独立、准确核算。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按照《康定市林业和草原局管护规范管理工会经费的批复》(康林草发2023248号)要求,2024年1月将工会经费全部纳入我局工会账户(22575501040005185)进行核算,今后我局将按照相关规定加强工会账户管理,确保工会经费独立、准确核算

完成时限:该问题属于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

3. 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涉及金额267,890.00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2020年至2022年期间,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采购台式电脑、取暖茶几等固定资产,涉及金额267,890.00元,均未登记入账。

上述问题属于立行立改问题。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应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清理固定资产并登记入账,确保账实相符。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于2022年12月27日将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登记入账,确保固定资产账实相符。以后将持续强化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完成时限该问题属于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

4、关于车辆采购程序不合规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2022年2月,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使用天保资金(森林管护费) 766,800.00元,购置森林防火巡护业务车辆6台,用于金汤6个管护站基层管护、巡护工作,在车辆采购过程中,直接邀请雅安天行汽贸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公司参加竞争性磋商确定供货方,未进行挂网公告等政府采购程序。

上述问题属于立行立改问题。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今后应严格按照集中采购和天保资金使用相关规定,参照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规范采购行为。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按照国有企业的要求建立完善了采购管理办法,今后严格按照集中采购和天保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参照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规范采购行为

完成时限:该问题属于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

5.关于支付依据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经抽查,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存在部分支出依据不规范问题,如: 2023年5月31日预存单位电费20,000.00元,仅有转账票据,无发票:2023年7月31日新增管护人员意外保险费用950.00元,无发票及保单。

上述问题属于立行立改问题。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应加强原始票据的审核把关,对原始票据进行全面清理,杜绝此现象再次发生。

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十四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现有财务支出情况原始票据进行全面清理,及时相关票据进行归档。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和原始凭证管理,做到定期检查,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完成时限该问题属于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

(二)尚未整改到位问题及后续整改措施。

1、固定资产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2018年12月24日,市政府同意将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姑咱黑日土地使用权划拨市住建局用于姑咱污水厂项目建设; 2019年12月31日,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借方余额455,437.00元,截至2023年7月30日,“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借方余额455,437.00元,挂账已达四年。

上述问题属于持续整改问题。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应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并及时进行会计处理。

现阶段整改情况:该问题实际属持续整改类问题,我局对此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梳理。

下步措施及时限:下一步将及时向国资委、政府上报,根据其批复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在未来五年内进行持续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在审计整改期内整改完成。

整改时限:按期完成整改。   

2.关于往来款清理不及时问题。

问题描述:载至2023年7月31日,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往来款余额4,170,118.03万元,其中:单位账款4,030,770.64 元,个人账款139,347.39; 2018 年以前发生往来账款3,668,618.98元,占总账款的87.97%。一是“应收账款”科目余额为627,621.58元(均为2014年前发生账款),其中:单位账款622,759.19元,个人账款4,862.39元;二是“其他应收账款”科目余额为2,280,765.28元(2014年前发生账款2,281,486.86元,2021年发生账款-721.58元),其中:单位账款2,248,465.28元,个人账款32,300.00;三是“其他应付款”科目余额1,261,731.17 元(2018年前发生账款759,510.54元,2019年至2023年发生账款502,220.63元),其中:单位账款1,159,546.17元,个人账款102,185.00元。

以上行为不符合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印发《关于企业加强应收应付帐款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经贸综合2000 130号)第二条的规定。

现阶段整改情况:该问题属持续整改问针对该项问题,我局对建账以来往来账款进行了全面清理

下步措施及时限:对往来账款进行分析,准确反映各项账款的形成、回收及增减变动情况,按月对往来账项进行核对与清理。对超过信用期的往来账项在会计档案中逐笔查实原因,分清责任,在未来五年内进行持续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在审计整改期内整改完成。

3.资产闲置,且部分未办理产权的问题。

问题描述:截至2023年8月,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共有铺面13间,固定资产净值769,344.89元,审计发现:一是铺面闲置8间,闲置时间最长达20年,现场查看,其中6间闲置铺面已荒废,利用价值低。二是11间铺面未办理相关产权登记。

上述问题属于持续整改问题。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应对闲置的资产进行清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盘活使用,同时做好依法确权登记工作,确保资产充分发挥效益。

现阶段整改情况:该问题属持续整改问针对该问题,我局组织班子成员对13间铺面进行了现场查看调研。

下步措施及时限:下一步对闲置资产做好科学、充分的分析研判,对6间已荒废,利用价值低闲置铺面再次进行分析研判,因地制宜,积极采取措施进行盘活使用。对无利用价值的铺面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进行报批作资产核减处理我局今后也会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以及维护,及时估算资产的使用价值,制定使用与保护措施,避免闲置,浪费情况再次发生。针对11间未办理相关产权登记铺面,我局将积极与国资委、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政府部门对接,重新整理相关资料申请办理产权证,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

三、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针对审计报告提出的3条建议,我单位已采纳审计建议3 条,在下步工作中:一是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财务基础工作、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单位会计核算,做到账证、账表、账实相符,确保资产安全的管理。二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日常管理,依法办理产权登记,防治资产流失。三是强化和规范局的采购行为。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规范天保资金的使用,参照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规范采购行为四是明确定期对账制度、编制账龄分析表、同时积极开展往来款项自查活动,加强自身检查、积极处理往来款项的清理工作。

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我将在以后年度的12月公告后续整改情况,直至所有问题完成整改为止。

 

          康定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

2024年2月7日